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祁連山--我們的家園”

攝影師鮑永清:第一次拍到雪豹是在我的夢裡

楊啟紅 劉沛然
2021年09月16日16:1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西寧出發,繞過青海湖進入天峻縣。在這裡我們見到了青海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席簽約攝影師、祁連山自然保護協會副會長鮑永清。長期駐扎在此的他,與這裡的每一種野生動物,都有著妙不可言的緣分。

鮑永清講述野生動物的故事。 人民網 楊啟紅攝

在鮑永清的帶領下,我們走進天峻溝,介紹這裡時,他像是在炫耀自己的孩子——“這座山上是雪豹的巢穴、那座山上是紅耳鼠兔的活動區域,一月拍岩羊,二月拍兔猻,三月拍藏狐……”一年十二個月被他自己安排得滿滿當當,野生動物們的“精彩瞬間”一刻也不願錯過。

“這幾座山我去過上百次了!”鮑永清說,幾乎山上所有的野生動物,都曾出現在他的鏡頭裡。“為了拍雪豹,我在那座最高的山上待了九天!”鮑永清笑著說,“可惜那次沒有拍到。”

天峻溝沿途風景。人民網 楊啟紅攝

汽車繼續在崎嶇不平的石子路上緩慢行駛,突然鮑永清激動地喊停:“看!這是雪豹的刨痕。”我們迅速下車,這不起眼的小土堆竟是雪豹挑選領地后留下的刨痕。旁人眼裡尋常的事物,在他眼裡都是發現野生動物的線索和痕跡。四五十斤重的設備、四五個小時的山路,鮑永清在山上一待就是幾天,最終換來的是鏡頭下一張張野生動物的“精彩瞬間”,“一切都值得!”鮑永清滿眼驕傲。

回想起第一次拍到雪豹的場景,他記憶猶新:“吃飯想、睡覺想,甚至做夢都夢到自己拍到了雪豹。”幸運的是,夢裡拍到雪豹的場景不久后終於實現了,在他的鏡頭下,小雪豹吃奶這一憨態可掬的畫面第一次被人們所看到。

小雪豹吃奶。鮑永清攝

採訪結束后,祁連山國家公園記者行一行人准備離開。而鮑永清也整理好行囊,為下一次進山拍攝作好了准備。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