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果洛

瑪沁縣以“十化”黨建繪就災后重建最大同心圓

2021年09月15日11: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5·22”地震災后重建工作啟動以來,瑪沁縣堅持黨建引領,以“十化”黨建縣、鄉(鎮)、村三級11個專項工作組為依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廣泛發動群眾全面參與災后重建各項工作,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協調、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多元協調機制,災后重建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災后恢復重建工作“集結號”吹響后,瑪沁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部署研究、協調推進,高位推動災后重建各項工作。近30余名縣級聯點領導蹲點督導各鄉(鎮)、村(社)農牧民住房維修加固工作。全縣43個機關黨支部按照“雙聯共建”要求,深入村(社)共同幫助群眾盯質量、催進度、做服務,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問題,幫助鄉(鎮)整理完善災后重建工作台賬和戶冊檔案,確保重建工作穩步推進。各單位、駐村第一書記全力發揮助力作用,深入施工現場指導施工單位、監理認真做好項目建設工作,幫扶指導災后重建恢復工作,助推災后農牧民住房恢復重建保質保量完成。“兩委”成員、牧民黨員、廣大干部群眾、志願者齊上陣、共參與,全縣上下凝聚起強大合力搶抓災后重建“黃金季”,匯聚出“黨群連心,干群齊動”的恢復重建“協奏曲”。受災群眾對黨的熱愛之心、對黨的感恩之情凝聚起了強大正能量,災后重建現場黨旗飄揚在最高處,“感恩奮進”成為災后重建的“主旋律”。

全縣嚴格按照省級災后重建指南標准,對農牧民住房維修加固實行“一把尺”,各鄉(鎮)、各雙聯支部單位對施工進度實行“每日一報制”,縣災后重建指揮部適時調度進展情況,分析短板弱項,研究解決對策。瑪沁縣紀委監委緊盯目標任務、緊扣時間節點,派出工作組開展明察暗訪10余次。各鄉(鎮)、村(社區)兩級“十化”黨建效率督導組對災后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督戰”,採取強化督查、對比影像資料等多種方式,對各村(社區)災后重建工作情況跟進監督、全程監督、精准監督,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逐項造冊登記,督促相關施工單位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同時加強后期跟蹤,確保牧民群眾按時住進“暖心房”“安心房”。

各鄉鎮以“十化”黨建為引領,充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用群眾的力量推進災后重建。聯系協調組、效率督導組全程督導災后恢復重建項目各項工作情況,並就問題提出解決意見和建議。矛盾糾紛組積極排查化解災后重建中的矛盾糾紛,確保重建過程和諧順利。生產發展組發動群眾投工投勞實現就近就業,通過各種方式參與重建工作1萬余人次。安全維護組切實維護災后重建期間社會治安秩序,開展聯防聯巡,確保災后重建安全生產穩步有序。互幫互助組主動動員群眾燒水做飯,為施工隊送上熱乎乎的飯菜,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感恩之情。鑒於全縣地處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等實際困難,各鄉鎮充分發揮生產發展組、互幫互助組等職能作用,主動組建摩托車運輸隊、牦牛馱運隊、“馬+人工”馱運隊、“索道+摩托車”運輸隊等想方設法幫助施工隊搬運建材,打通災后重建“最后一公裡”。“黨員帶著群眾干、群眾之間比著干的”的干事創業氛圍在瑪沁大地日漸濃厚,全縣災后重建一線繪就黨群和諧、全民參與“和諧圖”。

全縣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正在進行,各鄉(鎮)共核定農牧民住房災后維修加固建設任務4881戶。劃分82個施工標段,63家施工單位參與重建工作,組織進場施工人員3580人。截至9月10日,已開工建設4581戶,開工率93.85%﹔竣工2896戶,竣工率59.33%。(來源:瑪沁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