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專題

世界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在青海投運

2021年09月02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12時08分,隨著位於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的330千伏旭明變1號調相機正式投入“168小時試運行”,標志著世界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落地青海,這對支撐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新能源大規模安全有序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據了解,今年年內還將有20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在青海建成投運,屆時將形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

此次投入試運行的330千伏旭明變1號50兆乏調相機位於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是世界首台應用於新能源側的分布式調相機。由於青豫直流送端換流站近區常規電源裝機規模較小,新能源電源裝機規模大、佔比高,電壓支撐能力相對薄弱,存在較為嚴重的暫態過電壓問題,成為現階段制約青豫直流送出能力的關鍵因素,在新能源場站布置分布式調相機,是行之有效的解決措施。相較於傳統建在主網側的大型調相機,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具有集成度高、系統簡單、建設周期短、調節性能好等優點,既能發揮系統動態無功儲備的作用,又能為新能源電站提供次暫態、暫態、穩態全過程電壓支撐。此次分布式調相機的投產試運行,將有助於青豫直流安全穩定運行,提高青海海南新能源消納能力,為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探索出一條有效的技術路線。

據了解,截止到2021年8月31日,青海電網總裝機為4065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佔比達60.9%,是全國新能源佔比最高的省域電網。隨著新能源裝機佔比不斷提高,青豫直流功率持續提升、近區新能源規模進一步增長,暫態過電壓等風險進一步加劇,“大直流”“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嚴重影響了大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制約了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為有效解決以上問題,2019年,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統籌指導,國網西北分部、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國網經濟技術研究院等單位深入研究,科學論証,提出了在新能源匯集站部署分布式調相機的解決方案,並進一步提出了分布式調相機具體性能指標。2021年,在青海省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業主單位在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投資建成世界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

下一步,國網青海電力將繼續跟進330千伏旭明變1號調相機試運行情況,並組織開展其余20台分布式調相機並網調試工作,積極組織開展涉網驗收、審定啟動方案、開展涉網調試,助力建成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助推青海省全面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早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來源: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王國棟、陳春萌)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