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王建軍主持

2021年09月01日08:4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意見,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視野恢宏、立意高遠,情懷深厚、闡述精辟,揭示真理、光照未來,立足我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的歷史方位,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及要遵循的思想、把握的原則、工作的重點、發展的目標、構建的格局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對黨的民族工作理論、政策、實踐、探索的豐富發展和創新深化,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領悟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針,准確把握民族工作的政治性、大局性、時代性、規律性、人民性、發展性,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調查研究,持續深化正在做的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青海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戰略思維闡明了共同富裕的核心要義和方法路徑,以憂患意識強調了金融風險的防范化解和治本之策。要深刻認識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深刻認識金融安全是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關口,強化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准確理解和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把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結合起來做,把分配和兜底兩個手段兼顧起來用,把發展和安全統籌起來抓,把經濟和金融貫穿起來管,用高質量發展順應共同富裕的期盼、守住金融安全的底線。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結合青海實際,深刻理解“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的重大要求,深刻理解“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的重大要求,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宗教管理、民族團結、養老服務、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的重大要求,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准確把握和貫徹,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青海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是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全社會關注的大事,既要著眼當下的教育“雙減”,更要注重未來的教育高質量發展,貫徹好中央要求,體現好青海特色,深入系統研究,積極穩妥推進。

  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成長規律和身心發展規律,把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把課堂是學生的世界轉變為世界是學生的課堂,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通過“雙減”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構建良好的教育生態,有效緩解家長的焦慮情緒,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建設高質量的教育體系。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把木裡礦區綜合整治作為政治任務,高度重視“回頭看”指出問題整改工作,分級分層分類細化任務,專題專項專案制定措施,堅持“一事一專班、一事一對策”原則,在整治中抓整改,在整改中促整治,齊心協力扎實推進,保持韌勁鞏固提升。要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風險的一攬子措施,全面加強后續管理,努力打造治理樣板。

  會議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省委黨校工作,強調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辦校治校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把貫徹《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與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突出黨校姓黨辦好紅色學府,突出國之大者抓好教育教學,堅持質量立校、從嚴治校,確保黨校各項工作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一如既往關心重視支持黨校事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推動新時代黨校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聽取了2021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安排意見的匯報,審議了《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系統“十四五”時期建設和發展綱要》等,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