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某大隊大隊長楊富祥——

“我們的使命就是守護天路”(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08月1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俯瞰茫茫雪原,青藏鐵路翻山越嶺向遠處延伸。在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昆侖山腹地,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某大隊大隊長楊富祥(上圖,前,楊浩攝,新華社發)和戰友們正在青藏鐵路沿線巡邏……

  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起,楊富祥便常年堅守在雪域高原的“雲端哨所”。從24歲到39歲,楊富祥在這裡守護著一列列鋼鐵巨龍和人民群眾的幸福平安。

  “環境越惡劣,就越能懂得堅守的意義”

  昆侖山腹地鐵路沿線,空氣含氧量僅有海平面的60%,常年嚴寒,晝夜溫差大,5月飛雪常有,狂風沙塵更是常見。

  15年前,楊富祥來到三岔河特大橋巡邏中隊任排長。第一次參加巡邏任務,心慌氣短、疲乏無力等症狀一齊襲來。戰友趕緊給楊富祥吸上氧氣,過了好長時間他才緩過勁來……

  “留下來,堅持下去!”接下來幾個月,楊富祥刻苦訓練,在年終軍事考核中名列前茅。后來,楊富祥又先后調任到沱沱河和昆侖山,官兵說他是“青春在雲端打轉”。

  2014年夏天,暴雨突降,昆侖山隧道北出口發生山體滑坡,鐵軌被掩埋了20多米。楊富祥不顧危險,和大家一起肩扛手抬,徒手清理砂石,20分鐘后順利排除了險情……楊富祥說:“我們的使命就是守護天路,環境越惡劣,就越能懂得堅守的意義。”

  15年間,楊富祥帶領官兵累計巡邏3萬多公裡,守護15萬多趟列車安全通行。“楊富祥就像鐵軌上的一顆道釘,留在青藏線上。”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政治委員賀永軍說。

  “愛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手臂打直、兩腿並攏、腳尖繃直……”器械訓練場上,楊富祥嚴肅地糾正著官兵們單杠引體向上的動作。

  全大隊的人隻要提起他,都會說:“這人愛較真。”衛生死角的打掃、營區的綠化、武器裝備的維護保養……隻要能看到、能想到的,楊富祥都會做到細致入微。“戰場上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必須把功夫下到平時。”楊富祥說。

  2020年底,適逢新兵下隊,楊富祥擔任全大隊的新兵專勤專訓總負責人。他的腰曾受過傷。在新訓場上,站的時間久了腰疼得厲害,他就不時調整雙腳或是用手撐著腰稍微休息一會……一名新兵說:“大隊長,您坐著歇息會兒吧。”楊富祥擺擺手:“我還是在旁邊看著放心,你們什麼地方有問題,我都可以及時糾正。”

  “我們這裡很寒冷,但也很溫暖﹔很艱苦,卻也很值得。”楊富祥常說。擔任大隊長后,楊富祥和教導員彭濤商量,由於所屬各中隊距離很遠、很分散,他們倆便分開實行“周住一隊、月輪一圈”的辦法,“愛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來,嘗嘗我做的酸辣裡脊……”去年除夕,楊富祥來到海拔4868米的昆侖山隧道守護中隊2號哨,和戰友們一起過年。15年間,楊富祥回家過春節的次數屈指可數。

  “身為人民子弟兵,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楊富祥所在大隊山腳下的109國道坡度大、彎道多,交通事故頻發。楊富祥和戰友制作了15塊“助民牌”,上面寫著“有困難找武警”,並標注求助電話,為過往司機提供救援或物資幫助。

  2018年1月,昆侖山口突降大雪,300多輛車被困。楊富祥帶領戰士頂風冒雪,挨個慰問過路司機。到了第二天夜裡,有的車裡僅存的食物已經耗盡了。楊富祥和戰友們將山上儲備的高原藥品和補給送給司機,並為他們煮了5大鍋方便面,來回跑了近20公裡路。司機們紛紛掏出現金表示感謝,但楊富祥和戰友們分文未取。“身為人民子弟兵,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楊富祥說。

  “他用拳拳丹心和錚錚鐵骨詮釋了什麼是家國情懷、什麼是恪守職責,為我們廣大官兵樹起了榜樣、立起了標杆。”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支隊長代緒升說。

  由於長期處於缺氧環境,楊富祥患上了多種高原性疾病。部隊領導多次勸楊富祥下山,可每當目送一列列火車疾馳而過,看著熟悉的營區,他又非常舍不得……

  “也許有一天,我會不得不離開這裡。但不管身在哪裡,擔任什麼職務,我都會盡好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和責任。”楊富祥說。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