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中央活力區

“紅色議事會”撬動居民自治共治力量

李雪萌
2021年08月09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我們這個巷道比較深,往來人員多,巷道衛生一直是個難題。社區牽頭,邀請人大代表進一步了解情況,並主動與巷道內10個院子的負責人及業委會協商,召開了‘紅色議事會’,由每個院子每月出100元聘請清掃員分段進行清掃,現在的巷道整潔舒適。”家住南山路的崔先生對社區的“紅色議事會”贊不絕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近日,西寧市城中區南灘街道南山西社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及在青海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黨建引領,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物業公司、業委會和黨員志願者各自的專長,多方合作搭建了“紅色議事會”平台,為社區居民溝通交流、議事商討、解決轄區居民“急難愁盼”問題提供方便,群眾幸福指數進一步提升。家住南山路21號院的劉阿姨說:“‘紅色議事會’真好,我們前期反映院子老年人多,有些老人出門也不方便,按規定每個月都要自行前往社區審核高齡補貼,社區離我們比較遠,能不能想個辦法解決一下。這個問題反映了沒多久,社區工作人員就在我們小區召集了‘紅色議事會’,征求大家的意見,最后商議社區派人每月按時到我們院子辦理高齡補貼審核。”

  南灘辦事處南山西社區黨委堅持以“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雙紅”組織建設作為“紅色神經末梢”根基化建設的有效抓手,不斷深化“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的“五治固本”工作,構建黨建搭台,居民唱戲,樓院為基礎單元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模式,讓紅色物業成為社區、物業與業主之間溝通的橋梁。通過“紅色議事會”將小區內熱心公益的黨員、居民吸納進來,通過發動樓棟長入戶走訪、建立居民微信群等多種途徑,按照“一事一議,急事急議”的原則,全面推行“居民下單、物業接單、社區督單”和“小事居民辦、大事物業辦、急難事社區辦”的居民自治體系,確保居民在這個平台上能暢所欲言,多角度溝通、多渠道接觸,讓居民成為小區真正的主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社區工作提供了更加明確的方向。‘紅色議事會’是努力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指數的一個縮影,南灘辦事處南山西社區黨委將繼續以‘紅色議事會’為陣地,不斷暢通信息渠道,拓展議事范圍,通過街道、片區、居民區、物業、業委會、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社區居民等多方共同參與的社區多元治理模式,探索出一條聯系群眾、優化決策、化解矛盾、改進工作的新途徑,使社區居民真正成為社區治理的參與者,充分撬動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共治力量。”南山西社區黨委書記甘振華說。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