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為農業農村發展引入更多真金白銀(話說新農村)

朱 雋
2021年08月0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業投資增勢向好,有助於打通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資金瓶頸,提升農業整體經營水平、改善農村整體面貌。要以真金白銀投入、真心實意支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今年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6564億元,同比增長21.3%,兩年平均增速13.2%,不僅分別快於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17.5個和21.9個百分點,也大幅度高於第二、第三產業的投資增速。

  發展農業農村經濟,離不開投入。第一產業投資增勢向好,有助於打通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資金瓶頸,解決鄉村振興“錢從哪來”的問題。隨投資而來的人才、理念、技術等,也有助於提升農業整體經營水平、改善農村整體面貌,為農業農村發展夯實基礎。

  農業農村投資增勢向好的背后,是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帶來的底氣。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資源配置上優先滿足,在公共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確保投入力度不斷增強,投入總量不斷增加。2020年,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增大的形勢下,全國財政農林水支出預算安排依然達2.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6%,比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高0.8個百分點。在增加投入的同時,一系列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創新農業農村投融資機制,加快破除投資隱性壁壘,加大建設補助、稅費減免、用地保障等扶持力度,撬動了更多社會資金配置到農業農村。

  農業農村投資增勢向好,還與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以及農業農村投資條件改善密不可分。當前,農村規模種養業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業、農產品電商、休閑農業、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興起,不僅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發展注入強勁的新動能,也為各類投資進入農業農村提供了新領域。與此同時,農村交通、通信、信息等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物流運輸更加便利暢通,鄉村環境更加宜居宜業,再加上1700多萬高素質農民和眾多的新型經營主體積極投身農業,這些曾經的“短板”加快補齊,進一步改善了農業農村的投資環境。

  總體看,當前農業農村投資形勢是好的,但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需求相比,投資力度還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農業農村建設面廣量大,很多項目是公益性的,社會效益明顯高於經濟效益,投入大、周期長、回本慢,今后要進一步發揮公共財政資金的主渠道作用。與此同時,要完善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支持、社會積極參與的農業農村發展多元投入機制,以真金白銀的投入、真心實意的支持,將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真正落到實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