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我國接種新冠疫苗超16億劑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8月0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期,境外輸入引發的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多個省份。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先后派出由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赴江蘇南京、湖南張家界等地指導疫情處置和醫療救治工作。目前傳播的毒株主要是德爾塔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對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戰。當前正值暑期,人員外出流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增大。各地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做好“人物同防”“閉環管理”,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一旦發生疫情,要第一時間啟動應急處置,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當前,南京、張家界疫情的處置工作正有力有序推進。”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我國現在的防控措施應對德爾塔病毒仍然有效。各地要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加強風險人群跨省跨區的協查,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堅持全國一盤棋,加強衛健、公安、工信的協同,指導各相關地區加強人群的協查力度。加強全員核酸檢測和風險區域管控,指導發現感染者的地區迅速劃定風險區域,採取嚴格的封閉管控措施。要加強醫療救治,按照“一人一策”,盡量減少重症發生、減少死亡。

  目前,南京市已有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說,重症患者大部分有哮喘、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為了保障重症患者救治,國家衛健委抽調了有豐富經驗的國家級專家前往南京,包括重症、中醫、呼吸、感染等專家團隊。

  賀青華說,近幾起聚集性疫情暴露了在外防輸入工作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要嚴格壓實“四方責任”,地方政府、民航、邊檢、海關、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要逐一排查防控措施,特別是入境的交通工具垃圾處置、國際貨物的消毒,直接服務保障人員個人防護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整改。要落實人、物、環境同防措施,加強入境人員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加大對相關國家進口貨品特別是冷鏈食品的檢測檢疫和消毒力度。對入境人員、入境貨物和環境有直接接觸的口岸高風險崗位人員,包括搬運、保潔、檢疫、流調問詢、採樣等方面的工作人員,要實施閉環管理,盡量避免與其他人群接觸。

  截至7月30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16億3739.5萬劑次。“目前,各種變異株仍然在疫苗可控范圍之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介紹,臨床數據顯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預防感染。基於在境外的大規模疫情國家開展的真實世界研究,我國科興公司的疫苗總體保護率在65%以上,對預防重症、進ICU監護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護分別高達87.5%、90.3%和86.3%。這充分說明,我國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接種疫苗之后,應繼續維持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疫苗接種必須和嚴格防控措施並用,這才是防止疫情反彈的主要措施。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