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王建軍信長星講話

薛軍 花木嵯
2021年07月31日09:2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7月29日至30日,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西寧召開。青海日報記者 祁國彪 張地委 攝

審議通過《中共青海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決定》,對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作出部署

7月29日至30日,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西寧召開。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審議通過《中共青海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決定》,研究《中共青海省委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對貫徹落實《決定》和《行動方案》作動員部署,總結上半年全省經濟工作,安排下半年重點任務。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青海各族人民,十分關心青海工作,高度重視青海發展。2016年以來,兩次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兩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體現的都是深切關懷,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特別是在黨的百年華誕來臨之際和“十四五”開局起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全面開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對青海工作把脈定向、掌舵領航、寄予厚望,為青海發展擘畫美好藍圖、提出重大要求、注入強大動力,全省各族干部群眾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把重大要求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把殷殷囑托轉化為造福人民的務實舉措,不斷開創新時代青海各項工作新局面。

全會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更加深刻領悟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意義,以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來開新局﹔更加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來闖新路﹔更加奮勇擔當增進民生福祉的初心使命,以推進共同富裕、不斷造福人民來出新績﹔更加精准把握民族團結進步的時代要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來譜新篇﹔更加充分展現學史崇德的價值追求,以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來樹新風﹔更加努力肩負譜寫青海篇章的光榮使命,以實干實績實效向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新卷。

全會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重在行動,貴在落實。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具體舉措。要高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偉大旗幟,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科學定位、政治囑托、發展厚望、奮進激勵轉化為最生動最持久的實踐。

全會提出了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青海、兩次參加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為導向,堅持以打造“八個新高地”為載體,堅持以統籌資源、科技、人才、資金、產業等要素為保障,堅持以推進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打造美麗中國、美麗世界的青海樣板。

全會確定了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目標: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態文明體系進一步完善,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取得系統性突破性標志性成果﹔到2035年,青海特色生態文明體系全面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基本實現,生態文明高地基本建成﹔到本世紀中葉,青海特色生態文明體系融合深化,全面建成更加完備、更高水平、更具影響、更美形態的生態文明高地。

全會指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探新路、走好路,堅持正確方向,運用正確方法,目光一定要長遠,情懷一定要深厚,內涵一定要豐富,外延一定要寬廣,步伐一定要堅實,質量一定要穩固。生態文明高地要旨在“高”。要打造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踐新高地,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學習領悟、鑽研詮釋、有效傳播、躬身實踐上有作為、走在前列﹔打造生態安全屏障新高地,提升草原、森林、濕地、冰川、河湖、荒漠等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功能,夯實生態安全的基石﹔打造綠色發展新高地,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和打造好“四地”,培育好“四種經濟形態”,讓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打造國家公園示范省新高地,建成管好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加快推進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的建設進程,用國家公園省的創新實踐彰顯大美青海的無窮魅力﹔打造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新高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依自然法則謀事,按自然規律辦事,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打造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新高地,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方針,加快建立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以科學的態度推動技術創新,以有效的制度管山治水、護藍增綠,用科技創新和法治保障來守護自然生態安全﹔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護和系統治理新高地,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為大自然的饋贈,以敬畏之心來善待饋贈,以守護之心來開展治理,繪就出天人合一的山清水秀、林茂田豐、湖淨草綠、沙穩冰潔的青海生態畫卷﹔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護新高地,以生存之道來謀保護之策,以自然之道來養萬物之生,讓青藏高原這片淨土始終成為飛禽走獸的樂園、花草魚虫的田園、生物多樣性繁衍的家園。

全會強調,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講辯証法,確保行穩致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提出的“三個最大”科學定位和賦予青海“三個安全”的更加重要地位,把握和處理好生態文明高地與新發展階段的關系、與新發展理念的關系、與新發展格局的關系、與高質量發展的關系、與現代化建設的關系,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讓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

全會指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靠法治和德治來保障。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法治武器、法治力量筑牢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法治屏障,讓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德治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注入生機和活力。尊崇黨法國法,用黨章憲法法律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保駕護航。加快立法修法,厚植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法治根基。強化司法執法,用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守護生態環境。推進普法守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態文明高地。

全會強調,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充分展示青海擔當,作出青海貢獻。在保護地球第三極上提供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上發揮好世界屋脊氣候密碼的作用,在保障水資源安全上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在維系物種安全上不斷強化鞏固拓展對高寒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研究探索、傳承保護,在清潔能源發展上為能源革命、清潔示范提供青海樣板,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用好我省生態系統重要碳庫和二氧化碳吸收器、貯存庫、緩沖器的功能,在發展生態旅游上讓青海生態資源的寶庫、生態安全的屏障成為全世界向往的詩和遠方,在推進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貢獻盡可能多的青海經驗。

全會強調,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始終加強黨的領導,奮發有為前行。構建好全社會共建的格局,把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統一起來,實現多方聯動、良性互動。統籌好全過程共管的考核,細化實化任務分工,加強督查考評,強化結果運用,發揮好考核“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凝聚好全省各族人民的合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覺、責任自覺、行動自覺打造生態高顏值、發展高質量、生活高品質之地。落實好全鏈條式的保障,人才往高地走、資金往高地投、項目往高地引、政策往高地落,推動各保障要素向高地聚攏。營造好全方位共鳴的氛圍,大力推動青海共識、宣言和倡議轉化落地,更好引領生態文明新風尚,更好凝聚生態文明正能量。

全會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強化思想引領、統籌調度、財政支撐、改革開放、生態保護、民生保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有效需求逐步恢復,新興動能持續積聚,生態環境不斷向優,就業收入穩定增長,上半年全省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符合預期,經濟發展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這些成效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愛,是省委堅強領導、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是在應對復雜形勢、克服多重困難、積極主動作為的過程中取得的。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成果,還需堅持問題導向,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接續匯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全會強調,把握大勢才能明辨方向,順勢而為才能贏得主動。研判當前特殊背景下的經濟形勢及其趨勢,要善於從看似波動較大的數據和不同於往常的諸多經濟現象中,把握准基本走勢和階段性特征,做到客觀、清醒、理性。隻要辯証看待形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趨利避害、用好機遇,乘勢而上、苦干實干,就一定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全會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六穩”“六保”,抓好三季度,沖刺下半年,咬定全年目標,奮力攻堅克難。要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抓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強化生態保護治理,推動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實現良好開局。要突出“四地”建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牽引產業升級,扎扎實實為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打好基礎。要突出投資帶動、消費拉動、城鄉互動、創新驅動、改革促動,促進經濟固本培元、穩定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保持就業增收穩定,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推進瑪多災后恢復,高質量完成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工程。要嚴肅財經紀律,嚴肅認真做好審計整改“后半篇文章”,強化金融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要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深化平安青海建設,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抓好自然災害防御,保持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要牢記初心使命,心懷國之大者,增強責任意識,堅持系統觀念,強化跟蹤問效,自覺履職擔當,努力完成“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各項目標任務。

全會要求,深入抓學習、精心抓宣傳、主動抓貫徹,抓好中央和省上重要會議精神的落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抓好四級領導班子換屆,抓好各項工作統籌,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確保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實際行動踐行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的偉大號召,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終止張偉等9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資格的決議》。

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協黨組成員,省法院院長﹔省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各市州(含格爾木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工)委書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機關單位、各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高等院校、中央駐青單位、省管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我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列席會議。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