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蘊含在旅游中的民生溫度

陳 俊、羅 珺
2021年07月30日10: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鄉親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闊步向前。青海日報記者 陳俊、羅珺攝

  山澗清澈溪流歡唱,山腳層層梯田上金黃色油菜花次第鋪開,蜂群的嗡嗡聲和清脆的鳥鳴,賦予平安區巴藏溝回族鄉大山深處的原生態景觀以勃勃生機,藍天、白雲、綠植、黃花……構織下的阿伊賽邁山顯得卓爾不凡。

  7月27日上午,一場以提升形象、打造品牌、推動發展為主要內涵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第六屆鄉村旅游季文化藝術節”在阿伊賽邁景區舉行。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當這首耳熟能詳的《唱支山歌給黨聽》響起時,全場的歡呼聲和鼓掌聲經久不息。

  “這是鄉親們發自肺腑感黨恩、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的深情表達。”巴藏溝鄉黨委書記徐國明說,當前巴藏溝鄉呈現經濟發展更加高效、社會進步更加全面、群眾生活更加寬裕、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的局面,尤其是在各級黨組織引領下,鄉親們的日子過得一天更比一天好,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闊步向前。

  巴藏溝,意為水草豐盛的地方﹔梯田油菜花海,更有深山裡“小門源”的別稱。

  悠久厚重的歷史積澱、燦爛的農耕文化以及純淨壯美的阿伊賽邁山、神秘悠遠的寺台遺址、民俗濃郁的上下拱北、神奇怪異的“怪坡”、瑰麗壯闊的油菜梯田花海等獨有的文化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原生態景觀,成為巴藏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最大優勢和依靠。

  為提升巴藏溝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全域旅游進程、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巴藏溝鄉黨委政府圍繞“旅游活鄉、生態立鄉、產業富鄉、文化強鄉”目標,積極構建“科學探索+秘境尋幽+非遺體驗+藏式民宿”為特色的鄉村旅游帶。

  “旅游資源眾多,歷史文化豐富,生態優勢明顯,但過去這些景點都是單獨發展,缺乏統籌規劃,導致各景點間沒形成集群效應,所以發展不均衡,品牌效應差。”巴藏溝鄉鄉長馬生彪說,目前巴藏溝鄉正圍繞平安區打造高原硒都和宜居、宜業、宜游,城鄉統籌發展示范區這一戰略機遇,加強阿伊賽邁景區原生態林場保護力度,盤活現有景區資源,將景區打造成集露營休閑、採風寫生於一體的生態旅游目的地﹔依托“怪坡”自然奇觀,打造自行車、平衡車、滑板車體驗地和網紅打卡地。

  發展全域旅游,是推進鄉村振興的有效載體,可以有效改善農村基礎設施,聚集人氣商機,帶動農副產業加工、物流交通、飯店農家樂等行業發展的同時,發展鄉村旅游能使村民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目前,巴藏溝鄉黨委政府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以綠色打底,謀劃利用現有土地資源,打造“百畝花帶、千畝林海、杏花一條溝”﹔以全區唯一土族村落為依托,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並注入土族盤繡、安昭舞等土族文化符號和元素﹔盤活非物質文化遺產敬德洗馬,持續開發精品文創產品﹔打造“歷史古跡+農耕文化”為內容的文化展覽館﹔以藏式歌舞演藝等資源為依托,率先在上郭爾村打造“藏式特色餐飲+特色民宿+歌舞演藝”為特色的美麗鄉村游,將巴藏溝流域打造成為以“科學探索+秘境尋幽+非遺體驗+藏式民宿”為特色的鄉村慢生活旅游帶。

  輕風拂過,金黃色油菜花搖曳出大山深處好風景!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