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為干部隊伍建設持續注入“源頭活水”

何 敏、青 組
2021年07月30日09: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這裡的天很藍、水很清、人淳朴,在青海高原干事創業,我們的價值能更大程度地實現。”從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后,蘇鏵燁毅然報考了青海選調生,從海東市平安區小峽鎮副鎮長,到海東市工信委運輸科科長,他從脫貧攻堅、園區招商引資等重大工作中一步步穩健走來,今年,身為90后的他被提拔為平安區副區長,成為青海最年輕的縣市區黨政班子副職。

2013年,經青海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組織部啟動定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工作。8年來,選調高校范圍逐年擴大,2021年達到44所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開啟了青海省定向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和面向省內外二本及以上高校常規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雙翼齊飛的嶄新局面,吸引了一大批優秀大學畢業生選擇青海、扎根青海。

嚴格選,不斷擴大“蓄水池”

“要甘於為新青海建設服務奉獻,經選調被正式錄用的選調生將納入全省黨政新苗人才管理。”

“立足省情實際,加大進青獎勵資金。2021年,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學歷的定向選調生進青到崗后,獎勵資金分別增加到12萬元、10萬元、3萬元”……

每年,青海省定向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宣講組,都會走進定向選調高校進行“面對面”政策宣講。每一場宣講會上,各高校學生濟濟一堂,他們被省委省政府求賢若渴、招才引智的誠意所打動,被大美青海的自然風光所吸引,被自己渴望干事創業的理想所感召,毅然踏上了青海高原這片熱土建功立業。

高度重視選調生工作。青海省將選調生工作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源頭工程”來抓。省委組織部在2018年下發的《青海省選調生招錄及管理暫行辦法》基礎上,結合省情實際,赴雲南、山西、陝西、重慶等多個省市調研,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在此基礎上,2020年修訂形成《青海省選調生管理辦法(試行)》,提出新時代全面加強和改進選調生工作的政策措施,完善選調生工作的頂層設計。

嚴把選調“入口關”。突出品學兼優,堅持選調中共黨員、學生干部、獲得校級及以上表彰獎勵、大學期間有參軍入伍經歷的優秀大學畢業生。實行院系黨組織、高校黨委和省委組織部“三審”制,在報名、筆試、面試、考察等環節,全過程了解德才素質,突出政治素質考察,特別是把志願到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甘於為新青海建設服務奉獻的優秀大學畢業生選調進來。同時,立足省情實際,加大少數民族選調生選拔力度,為縣鄉基層選調了一大批“雙語”干部。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黨政機關干部隊伍源頭建設,儲備高素質黨政人才,

青海將定向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選調優秀大學畢業生工作納入全省人才工作的大盤子,實施“昆侖英才·黨政新苗”計劃,吸引一批批青海省急需緊缺專業大學畢業生加入到青海省干部隊伍中。近三年,累計選調1321名選調生,其中中共黨員佔45.4%,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佔18.9%。選調生整體素質較好、專業能力較強、知識結構呈現更加多元化的態勢。

用心育,墩苗壯骨促成才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蓄水池”既要水量充足,又要水質優良。為了讓選調生根扎得更深一些,苗墩得更壯一些,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搭舞台、給機會、壓擔子,讓他們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蓄足發展后勁。

“我從青澀懵懂的青年學生轉變為腳踏草野、心懷微光的基層干部,從懷揣夢想、旁觀發展的理想者轉變為投身一線、親歷變遷的實踐者,為我今后的成長打下了扎實的基礎。”這是選調生趙斌成到海東市平安區洪水泉回族鄉實踐鍛煉后的感言。2017年,他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后選調到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隨后被派到基層鍛煉,這段基層歷練的經歷助推他健康成長。

青海省在選調生培養鍛煉中注重實踐鍛煉,將基層一線作為主戰場,切實樹立起選調生選調到基層、培養在基層、成長在基層的導向。對新選調到縣鄉工作的選調生,有計劃地安排到村任職,開展2年的駐村實踐鍛煉﹔對錄用到省市直機關的選調生,試用期滿后,有計劃地安排到本單位聯點村實踐鍛煉2年。選調生到村任職期間,履行大學生村官職責,按照大學生村官管理。近兩年,先后組織557名選調生扎實開展到村任職工作,參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從今年開始將到村任職選調生優先作為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管理,確保“墩苗”取得實效。

注重遞進式培養。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工作實際,特別注重把選調生選派到環境艱苦、工作任務重的地方鍛煉﹔對在同一崗位工作時間較長的選調生進行輪崗交流,加強多崗位培養鍛煉﹔對在縣鄉工作3年以上的選調生,有計劃地安排到省直單位跟班學習鍛煉1年。

嚴管厚愛並重,抓實選調生教育培訓。強化跟蹤培養,通過崗前培訓、“新苗班”等方式助力選調生工作早融入、能力再提高,形成重在平時、常抓不懈的制度機制。各縣市區組織部門定期不定期召開選調生座談會,傾聽選調生心聲,全面掌握情況,幫助解決成長中的問題,及時“修枝剪葉”,助其健康成長。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