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筑夢海西 乘帆遠航

戈壁變綠洲 農場是家園 致敬農墾人

劉沛然、陳明菊
2021年07月1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德令哈市沿著315國道一路向西,行至一片與周邊景色截然不同的地方,這裡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幾乎能讓人忘記自己正身處瀚海戈壁。德令哈農墾文化博物館正位於此——這裡記錄著德令哈農場的歷史,也見証了德令哈這座戈壁小城的故事。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新中國正揚帆起航,青海高原建設百業待興。在黨和國家的號召下,一大批復轉軍人、知識分子、干部、農民等組成了建設大軍,奔赴柴達木盆地,開啟了墾荒種地、建設家園的壯舉。在這樣的時代大背景下,1954年3月,德令哈農場正式建立。

德令哈農場開發建設的歷史,就是一部厚重的創業史、奮斗史、發展史和改革史,德令哈農場曾是全國最大的國營農場之一,34年間累計收入3.4億元,糧食總產量超9億斤。1988年,德令哈撤鎮設市,德令哈農場也成為幾代農墾人勇於開拓、不畏艱辛的象征。

沒有樓房,那就住“地窩子”﹔沒有電燈和蠟燭,那就點“煤油燈”﹔勞動工具太簡陋,按需改進……一代又一代“農墾人”在戈壁灘上開荒造田、自力更生,為這片綠洲奠定了農牧業的根基,為推動德令哈市高質量發展留下了不竭的精神源泉。

“農墾人”曾居住的“地窩子”。人民網 劉沛然翻拍

六十多年前的記憶在歷史前行的洪流中逐漸遠去,曾經這裡奮斗拓荒者的形象卻在傳承中歷久彌新。

李如泌,1915年生於山東省金鄉縣,194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2年調入德令哈農場任場長兼黨委書記,之后,他一心扑在發展生產中,在他的帶領下,1966年農場迎來了大豐收,總產量高達6300萬斤,達到農場自建立后糧食產量的巔峰。2005年李如泌因病去世,享年90歲,他的子女遵從遺願,將李如泌及其夫人的骨灰撒在青海大地。

1954年11月1日,33名上海姑娘來到德令哈農場,她們放棄了上海優越的都市生活,不怕高原嚴寒,也不怕荒漠酷熱,更不怕嚴重缺氧、高原反應帶來的疾苦,成為首批來柴達木的女建設者。有些同志從1954年進入柴達木盆地,一直到1988年退休,堅持在這片瀚海戈壁工作了35年。

……

德令哈農墾文化博物館內景。人民網 劉沛然攝

“當我們回望老一代農墾人的人生時,那些用笑容、青春甚至是生命點燃的最本真情結,正是他們留下激勵后人不斷進取的精神火焰,值得我們銘記。”來德令哈農墾文化博物館參觀的杜先生深受感動。

幾代人扎根戈壁,看似平凡的工作卻對海西州乃至青海省的發展建設厥功至偉。他們用汗水滋養了這片熱土,用堅毅鑄就了瀚海邊的綠色奇跡,他們讓荒原變成家園,讓農墾精神扎根戈壁小城,讓今日的德令哈煥發更強大的綠洲生機。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