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筑夢海西 乘帆遠航

幸福閃耀長江源 美好生活萬年長

劉沛然、陳明菊
2021年07月1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格爾木市區沿109國道一路向南,車子行駛在廣闊平坦的公路上,窗外的景色緩緩后退。忽然間,路旁一塊刻有“長江源村”字樣的巨石映入眼帘。走進村子放眼望去,一排排藏式風格的庭院錯落有致,屋頂上一面面五星紅旗獵獵招展,一幅新時代美麗鄉村圖景躍然呈現。

長江源村“振興街”。人民網 陳明菊攝

時光荏苒,距離長江源村搬遷已時隔數十年,不變的是村民們淳朴、憨厚、豪放的游牧民族性格,變了的是出門有路、抬腳上車、下車進城的美好生活。

“上小學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兒改變了我的命運,那就是搬遷!”長江源村村民尼瑪堅才介紹,三年級以前,他們一家人生活在唐古拉山鎮,學校的課程隻有語文、數學、體育,根本沒想過會上大學。搬遷后,教學環境和條件和以前大不一樣,課程也很豐富。現在尼瑪堅才大學剛畢業,正在准備考研!

“自打搬下山后,幼兒園、小學就在家門口,這在過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長江源村“兩委”成員才讓昂毛說。

暑期放假的孩子們正在廣場玩耍。人民網 陳明菊攝

除了最先感受到變化的學生外,村民們的生活也逐步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新添置的冰箱裡多了新鮮果蔬,餐桌上菜式齊全,以前頓頓離不開的糌粑、風干肉反倒鮮有見到。電視、手機、電影院、文化站讓大家的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而提起剛搬遷后的困難,67歲的更尕南杰依舊記憶猶新,互相交流困難、生活習俗不同、氣候不適應……關鍵是村民的收入普遍很低。“那時我們隻能靠賣牛羊為生,但是收購的價格不高,收入很不好。”

“‘輸血’和‘造血’相結合是長江源村擺脫貧困、走向振興的總抓手。村民們隻有掌握了‘硬本事’,才能闖出新天地。

“我們壯大村集體經濟,支持村民創新創業,鼓勵大家自力更生,邁步奔小康。”長江源村的“第一書記”李國林介紹,去年村裡翻新“振興街”,打造獨具民族特色街區,60多家商店開門迎客,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我今年62歲了,以前靠做零活為生,掙得不多﹔現在有了大鋪面,20多年的裁縫技術終於施展開了,陸陸續續接了不少‘大單’。”格爾木旦巴民族服飾加工店老板次仁丹巴手底下的針線正密密織出幸福生活。

格爾木旦巴民族服飾加工店老板次仁丹巴。人民網 陳明菊攝

“下一步的路子咋走?”

“產業‘造血’接續鄉村振興是關鍵。”李國林指著振興街的門面說道,村民隻有自力更生才能踏上“鄉村振興”快車道。牛羊肉加工廠、民族風情園等一批長江源村重點項目正在路上,村民們的幸福日子還長著咧!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