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海高質量發展凝聚磅礡偉力

——2021年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側記

劉沛然

2021年06月25日08:4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夏芒將盛,恰是江源大地最好的時節。

6月24日,一場聲勢浩大的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省會西寧開啟,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集中開工活動主會場——西寧大學項目現場內,數十台大型機械貝聯珠貫,數百名施工人員目光堅定。與此同時,在西寧市城東區,海東市互助縣,海西州德令哈市、烏蘭縣、柴旦鎮,海南州共和縣,果洛州瑪沁縣的項目開工現場氣氛同樣熱烈。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正以昂揚之態,奏響著全省以高質量發展之路,引領新青海建設再上新台階的“夏日律動”。

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新建西寧大學項目現場。人民網 張皓芃攝

“我宣布,青海省重大項目暨新建西寧大學項目正式開工!”隨著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宣布開工令,西寧大學項目現場禮炮齊鳴——這正是催人奮進的戰鼓聲。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說:“‘抓項目’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生產力,就是明天的財富,就是明天的優美環境,就是明天的就業機會,就是明天的民生福祉。今天的付出,今天的努力,今天的實干,就是明天的收獲,后天的希望和未來的願景!”

開工儀式現場,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黨曉勇說:“此次集中開工的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在1290億元以上,年度計劃投資近百億元。在全省上下‘會戰黃金期’,就是通過抓重點、促全局,抓項目、促發展,以實際行動感恩黨的關懷,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獻禮建黨百年,實干奮進開新局。”

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新建西寧大學項目現場。人民網 張皓芃攝

對標國家“雙一流”建設的西寧大學項目、投資266.89億元的“西青茶”鐵路項目、國內一等大型工程黃河瑪爾擋水電站項目、“風光儲一體化”的德令哈220萬千瓦多能互補項目、儲能技術自主創新研究基地的海南州光儲一體化實証基地項目……此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涵蓋清潔能源、綜合交通、社會民生等多個領域。翻閱2021年青海省集中開工重大項目清單,這些項目既有打基礎、補短板的,又有鞏優勢、促協調的。在“十四五”起步之年,青海省堅定鞏固全面小康社會成果,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信心躍然而出。

此次的集中開工活動再一次打響了青海各市州重大項目建設的“發令槍”。“今天的開工現場讓人振奮。”在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啟動儀式現場,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建設公司項目經理高旭東說:“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項目建設,將助推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和大規模外送,促進青海清潔能源示范省和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

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啟動儀式。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建設公司供圖

“黃河瑪爾擋水電站工程是目前黃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是‘青豫直流’特高壓外送通道重要的調峰電源。”國家能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高嵩介紹道:“國家能源集團將以瑪爾擋水電站為依托,規劃打造‘水風光蓄儲’千萬千瓦級多能互補一體化基地。基地建成后,將全力助推青海省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

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瑪爾擋水電站全面復工儀式現場的大型機械。果洛州委宣傳部供圖

發展是目標,項目是載體。沒有大項目,一切都是空談。此次青海省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一方面體量大、帶動廣、引領作用強,另一方面充分體現了青海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堅定步伐,是一場事關青海省高質量發展大局的整體行動。

一系列重大項目的落地、開工、建設正承載著江源大地各族兒女“登高望遠、自信開放、團結奉獻、不懈奮斗”的希冀。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在這個奮斗的時代中,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上,青海全省早已感受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現在,砥礪前行的力量已經匯聚,青海闊步前行!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