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明鑒促創新 立足本質強實踐

甘海瓊、實習生朱煜祥

2021年06月24日15:4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百年光輝歷程,鑄就百年豐功偉績。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城西區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工作,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認真抓落實。組織各校開展“童心向黨 喜迎建黨華誕”的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及全體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西寧市黃河路小學主題隊日活動現場。黃河路小學供圖

在西寧市黃河路小學,學校黨支部聯合少先大隊,邀請抗美援朝的老戰士參觀學校黨史文化牆,重溫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聆聽老戰士講黨史,把對黨說不完道不盡的深情,幻化為一個又一個的紅色故事,引導大家憶苦思甜、感念黨恩。孩子們和老戰士一起誦經典、唱紅歌,緬懷革命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強有力的歌聲唱出新時代隊員們堅決跟定共產黨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強決心。

光華小學黨史知識競賽。光華小學供圖

西寧市光華小學舉辦“百年礪初心 奮斗展風華”黨史知識競賽,黨團少隊聯合組建六支參賽隊伍展開競技,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加深師生對黨史知識的學習理解和消化吸收。比賽題目分為穩操勝券的必答題,你追我趕的搶答題,斗智斗勇的風險題,面對主持人連珠炮似的發問,各個參賽隊員從容作答,鎮定破題。學校通過知識競賽把學習黨史作為提升師生綜合素質的長期行動,在學習黨史中堅定理想信念使黨史知識入心入腦,提質強效。

西寧市勝利路小學思政課現場。勝利路小學供圖

講好思政課也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有效途徑,在西寧市勝利路小學,思政課發揮了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課程作用,學校邀請教育系統思政宣講團成員開展“唱響中國夢 爭做圓夢人 合格黨員有夢想”的宣講活動,把黨的歷史講明,把歷史進程與個人命運的關系講透,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和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緊跟時代步伐,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積極探索新時代小學生勞動教育新模式,開發校內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西寧市新寧路小學積極拓展學生勞動教育的渠道,以“實踐活動基地”為載體,由黨支部聯合少隊進行勞動體驗。實踐中為孩子們講述紅軍長征歷史的同時,讓孩子們通過除草、翻地、平地、澆水、種植等一系列的過程,感受勞動人民的辛苦和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以實際行動學思踐悟,樹立孩子們的勞動觀念,養成勞動習慣,提升勞動素養。

(責編:陳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