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面推行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工作

2021年06月23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印發《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辦法》、《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開展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工作的實施方案》和《青海省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在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全面推行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

  國務院先后下發有關文件明確要求在對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的基礎上加強企業信用監管﹔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探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推動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由治標向治本轉變、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轉變。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將此項工作作為構建新型市場監管機制重要基礎,根據青海省情、市場監管工作實際以及數據歸集情況,探索出一條以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為重要抓手,推動實現合理分配監管資源、提高監管精准性、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變革之路,在全國率先出台青海省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的管理辦法、實施方案和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同時建設青海省市場監管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系統。

  在出台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的基礎上,青海省市場監管局還同步研究推進重點領域信用風險分類監管,起草了食品生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辦法和指標體系,將通用型信用風險評分、食品生產企業信用風險評分設置不同權重合並計算,探索“通用型”+“專業性”信用風險分類監管模式。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