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社區治理·西寧篇

城西區:以基層黨建“小支點”撬動社會治理“大格局”

楊玥

2021年06月22日15:5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城西區突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進黨的力量由社區向小區下沉,以“微綜合體”黨建項目、“紅色物業”黨建聯盟、“五治融合”等措施,助力城市基層治理精准實施、融合聯動、提質增效,用黨建引領“金鑰匙”打開基層治理“千千結”,讓城市基層黨建底色更紅、城市社會治理更精細、城市環境更優美、群眾生活更幸福。

“微綜合體”黨建項目激活基層治理新思路

“微綜合體”是以居民小區為主體,以小區群眾為對象,探索推出“小區支部主導型、物業主導型、融合聯動型、自主管理型”四種組織設置模式。自西寧市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微綜合體”項目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城西區北商業巷社區黨委對標城西區城市基層黨建“微綜合體”方案要求建立小區黨支部5個,覆蓋小區14個,覆蓋率達到了90%。

幾年前,西寧市城西區汽車六場家屬院棚戶區拆遷改造問題擺在了城西區勝利路街道北商業巷社區黨委書記肖紅的面前,這個“老大難”問題已經成了她和社區委員們的一塊心病。當看到圍在小區石桌旁就拆遷問題熱烈討論的情景時,一個想法油然而生:為什麼不能把大家聚到一起,敞開心扉談談呢?隨后,“圓桌聽証會”應運而生。在社區委員們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城建部門、居民代表、樓院管理方坐在一起,達成共識,該家屬院棚戶區拆遷改造順利完成。

城西區勝利路街道北商業巷社區黨委持續深化圓桌聽証會外延和內涵,相繼推出居民說事點、“1+6”小棉襖議事工作機制,形成了“支部有所呼、各方有所應”的生動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小區黨支部調處裝修擾民、樹木遮陰等各類矛盾糾紛30余次,協商解決供暖不均衡、屋頂漏水、管網老化等問題40余起,構建起“小事不出小區”的治理體系,充分體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微綜合體”項目的可實施性。

“紅色物業”黨建聯盟推動便民化服務

在探索開展街區黨建的大環境下,如何以“紅色物業”黨建聯盟為載體,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針對這個問題,城西區於近日舉辦了2021年度“年初相約話黨建”活動,各黨(工)委、黨組書記齊聚一堂,談經驗、說體會,擺問題、補短板,列舉措、明方向,持續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破解工作難題、拓寬工作思路,為2021年城西區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磨刀利刃。

在談到如何推動“紅色物業黨建聯盟”發揮自治作用時,景輝物業黨建服務站有話說。

該服務站是城西區勝利路街道北商業巷社區黨委依托先鋒為民黨支部,為轄區“三無”樓院量身打造的“紅色物業”陣地,在這裡,不僅可以接受紅色教育,還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物業服務。開放式的服務大廳,可及時收集反饋業主訴求﹔貼心的“業主有約”,讓業主和物業公司面對面化解矛盾﹔以物業公司黨員為主成立的“24小時志願服務隊”,幫助居民修暖氣、通下水,也疏通了居民心中的“堵點”……該服務站成立1年多來,物業收費率提高了60%,“12345”投訴率同比下降50%,住在這裡的居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五治融合”走出社區善治之路

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社會治理,是讓城西區文匯路街道科普路社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在科普路社區,居民人人都知道黨員幫扶隊。“以往到了冬季,我家暖氣總是不熱,找了幾次物業都沒能解決問題。今年在黨員幫扶隊黨員顧錫蓉的幫助下,徹底解決了家中暖氣不熱的問題。”社區居民姜利偉滿懷感激地說。

說起科普路社區的群租房,科普路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康燕霞直搖頭。今年3月,有四、五戶居民撥打了12345政府熱線,投訴噪聲打擾休息。康燕霞帶著社區工作人員來到群租房住戶家,一次兩次……無數次的調解均無濟於事。直到一位穿警服的副書記劉志勇來到社區后,對群租房住戶以法講法、以案釋法,開展普法宣傳,層層簽訂協議,最終還社區居民一個清淨的居住環境。

長期以來,科普路社區依托社區道德講堂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好人好事事跡,家風家教、五星級文明示范戶、廉潔文明優秀家庭表彰活動及每季度開展優秀黨員評選活動。在小區樓院內,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冊,動員居民群眾參與到“五星級文明戶”創評工作中來,形成人人關心,戶戶參與,以“星”為榮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