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能源,以技術升級保障下游企業持續發展

譚 梅

2021年06月22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有著充足的太陽能光照資源,驅車行駛在高原腹地,就有可能看到一排排淺藍色的太陽能電池板在陽光的照射下,如同藍色的海洋。源源不斷的電能從這裡通過電網輸送到企業工廠、千家萬戶……

  從多晶硅生產、切片到太陽能電池,光伏組件、支架、電站建設開發運行……如今的青海已初步構建了集多晶硅、單晶硅、太陽能電池和逆變器、光伏支架等為一體的研發制造產業鏈,形成了“上游制造保障下游發電、下游發電促進上游制造”的循環體系。

  那麼,產業鏈上游在青海新能源領域技術創新上又有了什麼樣的新突破?

  6月18日,記者來到位於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東川工業園區的陽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單晶硅生產車間,隻見生產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經過截斷、全自動切方、滾磨等工序,一根根太陽能級單晶硅棒就制成打包了,然后出廠,將被送往江浙地區進行切片。“目前我們的技術水平處於國際國內領先水平。”公司科技項目部經理宋生宏說,“企業全年生產近4000噸太陽能級單晶硅棒,主要提供下游企業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進行電池組裝,形成園區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鏈。”

  不斷的技術改進和創新,讓陽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成為我省國家級綠色制造、國家循環經濟試點企業、國家兩化融合貫標試點企業、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已通過省級、國家級綠色工廠認定。

  陽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將科技創新作為發展主題,自2018年起陸續展開“全自動長晶系統開發與應用項目”“高效節能熱場數模擬及應用項目”“快速長晶技術項目研發”“冷卻水循環系統升級改造系統項目”等的研發,使產品質量跨上更高的台階,工藝技術也處於同行業領先水平,成為青海新能源領域技術創新的一分子。

  跟隨著宋生宏的介紹,記者來到陽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單晶拉晶車間,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新一輪的投料、加料工作,96台單晶爐正在作業。據宋生宏介紹,2020年,公司對拉晶一、二車間192台單晶爐進行25寸節能熱場系統升級改造,通過對現有熱場結構重新研發與設計,採用保溫性能良好的碳纖復合新材料,採用新型高純熱場以及研究開發新的生產工藝,研發生產N型高壽命高效率單晶硅片。由於晶體最大生長速度與晶體中的縱向溫度梯度、晶體的熱導性、晶體的密度有關,提高晶體中的溫度梯度,就可以提高晶體生長速度。

  此外,還進行了單晶爐冷卻水系統的升級改造,打造閉式循環系統。“一方面可以實現節能降耗和節約水資源,另一方面將起到較好的示范和帶動效應,促使其它單晶硅企業進行相應技術改造,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綠色發展。”宋生宏說。

  宋生宏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將原有開放式冷卻水循環系統改造為閉式冷卻水循環系統,使循環水總電耗較原來降低65.13%,循環水總水耗降低68.09%。總體可節約能耗費用502.44萬元。“按照國家統計局每千瓦時電折合0.404千克標煤計算,循環水年節約722.88萬千瓦時電,相當於年節約2920.44噸標煤﹔含碳量2139.43噸,年減排二氧化碳總量約7851.69噸,年減排二氧化硫總量約24.82噸,對環境起到保護作用。”

  目前,陽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依托東川工業園區初步形成的“多晶硅-單晶硅-切片-電池-組件-光伏應用系統”的產業鏈源優勢,把設備優勢轉化為產出優勢,把技術優勢轉化為成本優勢,得到了穩步快速發展。

  “技改創新走在先,降本增效強攻堅。”隨著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制定,新能源光伏產業勢必迎來更高的增長,太陽能電池效率的提升也將是最為重要的環節。“我們所有的創新、升級投入都是為了進一步提高電池和組件效率,並降低成本。我們將持續通過技術升級和加快量產,為客戶提供高效、可靠和清潔的產品,積極推動‘碳中和’願景的實現。”宋生宏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