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6月21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調研時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的生態安全地位、國土安全地位、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前進方向,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和各方面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事關我國新時代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我們要立足高原特有資源稟賦,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大科技創新支持和成果轉化力度,加快創新型人才培養,激發創新活力。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善於抓最具特色的產業、最具活力的企業,以特色產業培育優質企業,以企業發展帶動產業提升。青海發展特色產業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要積極營造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環境。我們要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游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系,不斷實現技術、質量、品牌突破,做好生態經濟文章,積極培育生態經濟、循環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投以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

  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要堅守人民情懷,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我們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以有效舉措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把就業、收入分配等問題統籌解決好,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保障相協調,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昂首奮進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非一時之計,也非一日之功,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南,以責任踐行初心,用擔當履行使命,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