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5.4%

來華投資興業企業數量保持大幅增長

2021年06月2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羅珊珊)記者近日從商務部獲悉:今年1—5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810億元,同比增長35.4%,較2019年同期增長30.3%。

  來華投資興業的企業數量保持大幅增長。1—5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8497家,同比增長48.6%,較2019年同期增長12.4%。

  分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819億元,同比增長41.6%。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34.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37.6%,高技術制造業增長25%。分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4.1%、56%和16.8%。分區域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7%、36%和10.4%。

  據商務部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特別是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數量大幅增長,外國投資者仍然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和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近期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在受訪企業中,73%的企業去年實現了盈利,約68%的企業對所在行業未來兩年的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60%的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業務規模,1/4的企業正在或者即將加強在華供應鏈建設。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用實際行動說明,中國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下一步,商務部將持續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擴大外商投資市場准入,加強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的外國投資者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