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瑪多商業味漸濃

2021年06月07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震后瑪多商業味漸濃。青海日報記者 馬振東 陳曦 李興發 桑斗加 攝

  6月4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城持續多天的陰沉天氣逐漸轉暖,天空碧藍如洗,結束了一上午的採訪,錯過飯點的記者一行在縣城尋找能夠吃飯的地方。

  縣城三岔路口,原本是瑪多縣餐飲聚集區,道路兩旁一家連著一家的餐廳飯店緊閉大門,寬闊處一頂頂藍色的救災帳篷內卻是人來人往。

  “老板,再來三個干炒面片。”伴隨著此起彼伏的點餐聲,駝泉餐廳老板沈鑫一邊忙著回應顧客,一邊忙著收拾上一桌客人吃過的碗筷。

  “房子不敢住了,可生意還得繼續不是?”地震發生后沈鑫一家搬進了救災帳篷內,平日裡忙慣了的一家人突然閑下來,竟然有些不習慣。

  “要不我們把飯館開起來?就開在帳篷裡?”閑不住的媳婦試探性地問沈鑫。

  “好!”

  說干就干,由於這次地震中沈鑫的餐廳基本沒有損失,餐廳裡的一切設備完好,沈鑫一家沒費多大工夫就把餐廳裡原有的桌椅板凳、爐頭鍋灶搬進了帳篷內,震后第五天沈鑫的餐廳成為瑪多縣第一家恢復營業的餐廳。

  看著沈鑫一家恢復了往常的忙碌,四周的餐廳也都有樣學樣地把家當搬進了帳篷恢復營業,震前人聲鼎沸的三岔路口再次恢復了往日的繁華。

  “這地方之所以叫三岔路口是因為從西寧來的高速公路在這裡分了岔,一條通瑪多縣城,一條通玉樹藏族自治州,作為交通要道,平日裡來這裡吃飯最多的就是過路的大車司機。”沈鑫說,震后最初幾天由於三岔路口的餐廳都關了門,許多過路司機都吃不上飯,不少經常光顧的司機還打電話問他什麼時候重新營業。

  “現在一天的營業額能達到三四千元,基本和震前相差不多。”隨著災后重建工作逐步展開,各種物資源源不斷運往瑪多,餐廳正常的備貨也絲毫不受影響,沈鑫一家人的收入並沒有因為地震受到影響。

  今年是沈鑫一家在瑪多縣城開餐廳的第八個年頭,地震發生后也想過回老家循化待一段時間,等災后重建完成再回來繼續干,然而如今沈鑫一家早已和瑪多產生不解的情緣。

  “在這裡結識了許多朋友,地震發生后總想留下來,或許能為這裡做些什麼,這次地震后我還認識了不少援建隊員呢!”用沈鑫自己的話來說,這裡早就成為了他們一家的第二故鄉。

  在瑪多,像沈鑫這樣的“外鄉人”還有很多很多,地震發生后他們紛紛選擇了留下來繼續堅守,一家家“帳篷超市”“帳篷餐廳”“帳篷理發”紛紛恢復營業,成為震后瑪多一抹靚麗的風景線,震后瑪多商業味漸濃。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