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的黨課“這樣講”

2021年05月30日10:5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一節好黨課,深入干部心”,高質量的黨課是黨員干部的“精神大餐”,更是傳承紅色基因的“輸血庫”。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果洛州各級黨組織將“講黨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強化責任擔當,壓實任務落實,創新方式方法,提高黨課質量,通過開展靈活多樣的講黨課活動,切實加強全州黨員干部的黨性教育,提高全體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和黨性修養。截至目前,全州共開展“黨課開講啦”60余場,開展普通黨課120余場。

“穩扎穩打”的“固定黨課”,讓黨史學習更加常態。全州各級黨組織以“黨課月月講”“三會一課”和“黨課開講啦”等作為主要載體,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領導干部、第一書記、先進模范人物和廣大基層一線黨員等紛紛上台講黨課,用心用情講黨的奮斗故事、果洛發展故事和身邊感動故事,並結合典型案例和用身邊人身邊事談感受、說體會、講理論,將講黨課和群眾知曉的真實案例、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來破題,抓住聯系邏輯,詮釋黨課內容。以實際工作為主,換位思考從聽眾角度出發,講聽眾當下最迫切需要了解的內容,提高黨課的專注度。採取適當激勵,讓聽眾參與到課堂中來,改變“一人講多人聽”的宣講模式,使人人都參與到“黨課開講啦”活動中來,切實提高黨課參與度、活躍度,真正使黨的好聲音傳播得更遠、更廣、更悠長。比如,全州制定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州委宣講團宣講方案》,從5月25日開始,果洛州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分兩組赴各縣各鄉鎮開展宣講活動。果洛州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開展老黨員講黨課活動,支部書記昂秀同志回顧了果洛的歷史發展和自己在基層崗位上奉獻了20多年的光榮歷程,開展了一次鼓舞人心的講黨課活動。

“主題鮮活”的“劇場黨課”,讓黨史學習更加入心。開展富有教育意義、凸顯文藝特色的黨史學習教育“劇場黨課”是禮贊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要形式,是做實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的重要舉措。如何“寓教於樂”,讓黨課深入人心,流久傳香,通過別開生面的“劇場黨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通過一個個精彩的演出,一場場靚麗的劇場,在熒幕中感悟中國共產黨和老一輩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比如,4月26日,由果洛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主辦、州文體旅游廣電局協辦、果洛州民族歌舞團承辦的黨史學習教育《劇場黨課》“繼承革命傳統 傳承紅色基因”劇場黨課在果洛州格薩爾影劇院出演,全州各級黨員群眾代表400余人觀看。通過一幕幕蕩氣回腸、驚天動地的場景的歌劇、舞劇等多元藝術表現形式,用先進事跡感染人、用榜樣力量鼓舞人,讓現場每一位黨員干部身臨其境、深受感染,更加堅定了廣大黨員干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與決心,進一步激發了全體黨員干部群眾愛黨愛國的熱情,激勵和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開拓奮進、攻堅克難、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果洛貢獻力量。

“庄嚴鮮紅”的“紅色黨課”,讓黨史學習更加深刻。全州依托現有的紅色資源,充分挖掘果洛紅色資源,不斷拓展紅色教育基地,引導干部群眾了解果洛紅色文化。認真打造班瑪縣紅軍溝、青海省長征精神傳承教育文史館,達日縣果洛和平解放紀念碑、果洛建政紀念碑,瑪沁縣陶振華精神教育基地、甘德縣小禮堂等紅色教育資源,精心安排設計果洛州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和紅色教育路線,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入黨宣誓、聽微黨課、簽名踐、看紅色影片、黨性實踐活動等現場教育教學活動,通過開展系列紅色教育活動,不斷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比如組織全州三期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示范培訓班共計150人赴達日縣和班瑪縣開展紅色教育培訓。瑪沁縣持續深化“十化”黨建拓展,不斷提高全縣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和政治能力,接踵開展“紅色講堂”共五期主題活動,邀請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和縣委各部委、縣直各機關領導上台主講,匯聚基層治理經驗,共謀瑪沁發展大計,並組織黨員干部80余人赴廣西興安湘江戰役培訓學院開展黨史學習,繼承革命傳統,發揚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全州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參加紅色教育活動近1500人次,舉辦培訓班30期,培訓1000人次。

“通俗易懂”的“流動黨課”,讓黨史學習更加方便。為解決基層黨組織黨課開展存在相對單一、內容枯燥、效果不佳等問題,積極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老黨員、勞動模范、優秀典型、領頭雁、創業人才等,圍繞黨的創新理論、革命傳統、牧區產業發展、牧民種植養殖等重點內容開展“流動黨課”,在鄉鎮基層、牧區草原、城鄉社區和生產生活一線等場所,採取講座式、訪談式、輔助式、情景式等方式進行講黨課,“流動黨課”簡單活潑,便於操作、實踐性強,鄉土氣息濃,做到哪裡有黨員,黨課就跟進到哪裡,真正做到了黨課“動”起來,黨員“活”起來,破除了時間、地點、參與人數的“限制”,讓黨課更具民生溫度,受到了牧區廣大黨員的普遍歡迎,真正做到了讓黨課更“走心”、覆蓋“廣”起來。比如,全州人社、農牧、交通等部門還針對流動黨員外出創業、依法維權的能力不足等問題,先后舉辦“紅色強基”流動黨員培訓班,累計開展法律知識、種植養殖、生態管護、技能培訓等10場次,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服務系列活動2次,開展“流動課堂”10余場次。

“有聲有色”的“指尖黨課”,讓黨史學習更加靈活。果洛州努力打造“指尖”課堂,充分運用傳統媒體、新媒體平台,將優秀黨課在各級各類媒體媒介上進行立體展播,供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讓“微課堂”學習方式更加靈活、更加生動,真正彌補傳統黨員學習教育受工作、時間、地點、人員限制等短板問題,不斷延伸“黨課”服務觸角,增強黨課授課效果。通過用方便靈活的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黨建門戶網站等平台載體,上傳、分享各類視頻、課件、語音學習資料,宣傳黨的基本理論、黨的基本知識、黨的歷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調動黨員干部的學習積極性,引導黨員開展線上互動交流,做到學深、學透、入心。同時,積極利用青海干部網絡學院、學習強國等網絡學習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有聲有色”的視聽式學習方式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加入腦入心,真正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從“指尖”延伸到“心尖”。比如,久治縣充分利用“久治黨建”微信公眾平台及時轉發省州各級黨史學習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為全縣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活動拓寬思路、豐富舉措、提升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各級黨組織共發布黨史學習教育信息簡報2500余篇,播放紅色電影400余場,發布轉載各類“微黨課”視頻信息3300余條。(來源:果洛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