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大文旅格局 推進大融合發展

青海省文化旅游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莫昌偉

2021年05月19日08:48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以構建大文旅格局、推進大融合發展、打造良好文旅生態為引領,不斷朝著“文旅名省”邁進,用一組組數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提供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青海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文旅行業發展,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447.61萬人次,同比增長92.2%,旅游總收入40.82億元,同比增長114%,開展線上線下文旅活動500余項,群眾文化活動900余場,服務群眾600萬人次,生態游、鄉村游、文博游、自駕游持續火爆,旅游經濟復蘇向上的基本盤更加穩固,消費信心進一步恢復,產業動能進一步積累,產業政策進一步鬆綁,呈現出文化旅游交相輝映、線上線下互動開拓的良好態勢。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游客旅游熱情高漲,一日游、周邊游、短途自駕游成為主流,生態游、文博游、鄉村游、紅色游等產品受到更多游客青睞,在更廣、更深維度上拉動了文旅消費。假日期間,全省接待游客246.8萬人次,與2020年同比增長101.8%﹔旅游收入11.64億元,與2020年同比增長153%。按照同期可比較口徑計算,分別達到2019年接待水平的140%和92.5%,其中省外游客近百萬,外地自駕車約6.8萬輛,佔游客總量的38%。全省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服務群眾150余萬人次。攜程聯合新華財經發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數據報告顯示,青海進入熱門目的地前10名。

  近年來,青海省圍繞生態綠色,基本建立了以生態旅游為核心的目的地體系,逐步形成了以生態旅游為統領,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和水利風景區等為載體的多類型目的地體系。把生態教育、環境保護與“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各類生態旅游資源有機結合起來,推出了生態研學、高原康養、濕地觀鳥、自駕越野、森林養生等多種生態旅游產品,形成了大美青海觀光之旅、生態青海健康之旅、文化青海溯源之旅等100條生態旅游產品線路。開展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全國試點工作並形成了青海方案。調查梳理出文化旅游資源10大類16245處,為青海省生態旅游發展提供了數據基礎和資源支撐。加快生態旅游與農業、教育、科技、體育、健康、養老、文化創意、文物保護等領域深度融合,培育生態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

  “十三五”時期,青海省累計完成文化和旅游項目2860個,總投資達到1031億元。培育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3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0家,省級基地103家、民族手工藝品生產扶貧基地191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18家,青繡從業人員約30萬人,為生態旅游發展、文旅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注入了活力。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