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縣“七強化”切實抓好鄉鎮換屆風氣監督工作

2021年05月17日15:3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貫徹落實關於嚴明換屆紀律的工作要求,從嚴從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切實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烏蘭縣強化安排部署、思想教育、宣傳引導、談心談話、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執紀問責,把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確保鄉鎮換屆工作有序、健康、平穩推進。

強化安排部署,傳導壓力,立起“風向標”。烏蘭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委組織部及時制定下發了《烏蘭縣嚴肅縣鎮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三清”目標和“四零”責任,要求各鎮黨委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扛起換屆風氣監督政治責任,統一思想認識,狠抓任務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換屆風氣監督與換屆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總結。要求各鎮紀委聚焦重點、全程跟進,堅持抓早抓小,堅決維護換屆紀律權威。

強化思想教育,筑牢防線,擰緊“總開關”。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各鎮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利用會議學習、微信推送、“微黨課”等形式,堅持把正面教育與反面警示集合起來,多次組織學習《中國共產黨黨章》《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青海省嚴肅換屆紀律工作手冊》及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等典型通報,同時組織觀看《鏡鑒》警示教育片,切實增強了遵守換屆工作紀律的自覺性,讓黨員干部思想“不拋錨”、行動“不跑偏”。目前,各鎮組織學習40余次,簽訂承諾書200余份。

強化宣傳引導,凝聚力量,織牢“宣傳網”。充分運用新興媒體和傳統媒體相結合的宣傳模式,對換屆工作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宣傳,運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LED電子屏、公告欄等平台,通過推送信息、發放宣傳單、懸挂橫幅、張貼海報等方式,大力宣傳換屆紀律“十嚴禁”及相關新精神新要求,進一步明確換屆紀律要求。目前,共懸挂橫幅150余條,全縣LED電子屏不間斷滾動播放換屆宣傳標語,微信推送信息80余條,張貼海報200余份,印發宣傳資料1000余份。

強化談心談話,敲響警鐘,打好“預防針”。按照“三個環節九必談”要求,各鎮切實擔起匡正換屆風氣的責任,積極開展談心談話,引導正確認識進退留轉,提醒督促嚴守換屆紀律,自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教育黨員和黨員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堅決抵制不正之風,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早抓小,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以鐵的紀律保証換屆工作平穩進行。目前,開展談心談話162人次。

強化信訪舉報,暢通渠道,架起“高壓線”。通過公開舉報電話、舉報地址、舉報網址、舉報二維碼等方式暢通來電、來訪、來信、網絡“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同時及時受理、調查和處理違反換屆工作紀律的各種舉報和反映,特別是對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等問題進行重點防治,切實做到對換屆中用人不正之風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目前,發放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監督舉報通告70余份,通過微信平台轉發100余次。

強化監督檢查,壓實責任,加固“防火牆”。烏蘭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包片對四個鄉鎮進行巡回督查,重點看“六個到位”:看各鎮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和“一崗雙責”情況是否到位、看組織領導和安排部署是否到位、看宣傳教育和監督檢查是否到位、看各環節任務是否落實到位、看履行程序是否到位、看落實“十嚴禁”要求是否到位,督查中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了反饋,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意見建議,確保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目前已開展4次巡回督查。

強化執紀問責,聯合審核,把好“廉潔關”。烏蘭縣紀委監委及時會同縣委組織部組建了違反換屆紀律專項核查組,建立了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機制,對換屆中的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露頭就打、精准發力、快查快結,提高換屆紀律的執行力和震懾力,始終保持嚴肅換屆紀律的高壓態勢。同時對56名鄉鎮領導班子人選是否有不得作為候選人的情形,按照程序與相關部門進行聯合審核,做到從嚴審核,從嚴把關。

(責編:楊玥、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