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瑪多縣紀委監委助力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14日11: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瑪多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瑪多縣紀委監委立足工作職能,充分運用監督檢查、警示教育、執紀問責等多種手段,精准施策、持續加壓,以“三強化三優先三促進”舉措,為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取得實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強化政治監督,優先責任落實,促進問題整改。

督導檢查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瑪多縣紀委監委供圖

瑪多縣以“凡是涉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相關議題優先上會討論”原則,迅速學習貫徹落實上級要求,緊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三個環節”,融合明查暗訪、參加專題會議、走訪座談等多種方式,充分發揮監督優勢和利劍作用,聚焦重點問題,不定期對全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組織領導不力、查糾問題敷衍應付的單位,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堅決防止搞形式主義、走過場。同時,將教育整頓同全縣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納入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的重要內容。將政法各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抓隊伍教育整頓實績與責任挂鉤,倒逼責任落實到位。目前,已開展監督檢查4次,與政法單位領導談心談話5人次。

強化線索摸排,優先處置線索,促進以案促改。

深入基層派出所開展案件延伸評查工作。瑪多縣紀委監委供圖

以“凡是涉及政法隊伍的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原則,主動改變對問題線索“等、靠、要”的思想,牽頭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案件延伸評查工作,認真排查近三年反映政法干部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加快研判甄別,加大查處力度。對久立未結問題線索再起底,做到問題底數清、情況明。對重要案件線索建立督辦機制,實行領導包案,做到快查快結。對查清不屬實的線索及時澄清証明,保護政法干警干事創業熱情。推動政法系統內部監督部門強化自我排查,集中排查“六大頑瘴痼疾”線索。開展涉黑涉惡案件“回頭看”,嚴厲懲治亂象背后潛藏的“關系網”和“保護傘”,鞏固懲腐打傘的成果。至目前,瑪多縣紀委監委受理問題線索5件,立案3件,談話了結2件。

強化警示教育,優先案件查辦,促進以案促治。

解讀“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瑪多縣紀委監委供圖

以“凡是涉及政法干部的案件優先辦理”原則,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導向,動員違紀違法的政法干部主動投案。強化個案剖析,從違紀違法干警的個案問題中找到共性,剖析深層次原因,加強與政法機關信息共享和工作聯動,實現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充分發揮糾治正風作用,推動整治頑瘴痼疾與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貫通起來,促進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來源:瑪多縣紀委監委)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