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色有機金字招牌

鐘 倩

2021年05月11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從文創小物件到綠色農產品,從日常消費品到清潔能源產業鏈,這些參展企業,充分展示了青海品牌發展新成果和新形象。

“綠色農牧”展區,牦牛肉制品、奶制品、青稞等有機生態產品備受青睞。 青海日報記者 魏慧敏 攝

  5月10日,中國品牌日活動在上海拉開帷幕,人潮涌動的青海展館裡,“綠色農牧”區域的人氣格外高。

  “這個牛肉勁道,好吃!”一開館,就有不少群眾前來參觀品嘗。今年的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青海展館“綠色農牧”展區5家企業參展,從牦牛肉到冬虫夏草、青稞、酸奶,琳琅滿目的產品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安全、優質、營養食品的需求日趨強烈,對於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而言,綠色、有機、健康便是最大的優勢和競爭力。

  青海五三六九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錦偉已經是中國品牌日活動的常客了,今年,他帶著“能量塊”等新產品來到上海展出。對於青海綠色有機農畜品牌打造,金錦偉頗有感觸。

  “青海被譽為地球第三極,綠色、有機、健康是青海最大的競爭力,關鍵就是要如何打造青海品牌,讓優勢凸顯。”打造青海綠色有機品牌,金錦偉的選擇是嚴格管控質量。公司依托青海純天然無污染的優質畜牧資源,建立大型現代化標准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對牦牛出生、養殖、屠宰、加工、包裝全流程進行嚴格的質量管控,建立牦牛溯源體系,讓青海牦牛真正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除了牦牛,青稞也是今年青海展館的一大“明星產品”。青稞,被稱為青藏高原的精氣之源,飽滿的顆粒配上有嚼勁的口感,是很好的健康食品。現如今,青稞的吃法更加多樣,其背后的營養價值也在被逐漸開發。今年的中國品牌日,青海可可西裡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新開發的青稞產品,酥脆的青稞麻花、營養健康的青稞糌粑餅干……豐富的青稞產品給大家帶來了全新的味覺體驗。

  “比起牦牛、酸奶的傳統品牌,青海青稞品牌的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更需要這樣的機會,讓更多的人熟知青海青稞。”參展企業代表張聰玲說。

  目前,不少消費者對青稞還不熟悉,為了在更大范圍內推廣青稞系列產品,一些企業不斷挖掘青稞的營養價值,研發不同口味的青稞產品,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在消費者面前。青稞,這種青藏高原上世世代代被當作主食的作物,在科技的助力下,有了更加不平凡的衍生。

  物華天寶,億畝草場綿延不絕。優越的自然環境下,“青字號”農產品綠色品牌建設重錘響鼓,整體打造“生態青海、綠色農牧”區域品牌。重點打造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魚、油菜、枸杞等特色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如今,青海已是全國最大的有機畜產品生產基地、全國涉藏地區青稞加工轉化率最高省份、全國最大的有機枸杞生產基地、全國最大冷水魚生產基地。

  古曲新唱,響亮世界。緊抓數字產業趨勢,青海的農畜品牌也在尋求更大的突破。五三六九創始人陸愛珍表示,公司正在打造全產業鏈集成服務的一站式數字化、網絡化、平台化的牦牛產業互聯網雲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青海要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讓我倍感振奮。作為來自青海的企業,我們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責任。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推進科技創新,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綠色有機無污染的金字招牌。”陸愛珍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