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題大做”百姓事

倪曉穎

2021年05月11日08:42  來源:青海日報
 

  “謝謝大家給我捐款,街道和大家的恩情我會永遠銘記於心。”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殷家庄社區居民馬生貴接過社區主任李得春送過來的27435元善款感激得流下了眼淚。

  馬生貴患有肝硬化腹水,需要定期到醫院治療,她愛人因患尿毒症,於去年10月不幸離世,兒子馬睿斌因母親過世悲傷過度,摔倒后腿部骨折,被送往醫院救治……接連的不幸讓這個家庭幾近崩潰。虎台街道和殷家庄社區得知馬生貴的家庭情況后,第一時間為他申辦了低保,還為他申請到了大病救助和臨時救助。同時,街道、社區發出愛心捐款倡議書,短短一周時間,馬生貴一家就收到了善款27435元。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虎台街道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轄區實際,圍繞“小事情”策劃,注重“小切口”設置,立足“小創意”運作,做出幸福“大文章”。街道開展了“一部黨史守初心、十項活動頌黨恩、百名黨員見行動、千件微事暖民心”黨史學習教育“一十百千”活動,推出以“解決小問題、調處小糾紛、處理小困難、服務小需求”為目標的“微民生”工程,動員街道、村(社區)黨員干部深入排查突出民生問題,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修通破損管網、解決殘疾人就業、開展義診義剪服務、為困難群眾實現“微心願”……街道開出了一系列“微服務”清單,解決了不少居民一時無法解決的“小問題”。一個個“急難愁”變成了“微幸福”,一件件糟心事變成了“小確幸”。

  “感謝社區解決了我家房屋漏水問題,化解了鄰裡矛盾糾紛,我為你們熱情周到的服務點贊。”近日,虎台小區12號樓居民胡海玲將一面寫有“為民辦實事,熱心解民憂”的錦旗和一封飽含深情的感謝信送到虎台社區工作人員手中。

  記者注意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虎台社區已先后收到居民送來的三面錦旗。另外兩面錦旗分別為困難居民王玉蘭所送:“為民服務暖人心,排憂解難似親人”,虎台二巷17號院住戶馬紅玲所送:“為民辦事關懷備至,為民排憂情深似海”。

  讓群眾看到新變化,得到真實惠,就是最好的學習成效。“群眾利益無小事”街道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黨建統領服務、以服務凝聚人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突破口,認真梳理群眾的“急難愁”和“願思盼”。各社區在提升服務質量、提高辦事效率、優化服務舉措上下功夫,為群眾提供幫辦、代辦、預約辦、上門辦等服務,讓廣大居民在家就能辦、出門就能辦、下樓就能辦。“真的是太感謝你們了。過去辦事,真是跑斷腿。現在是群眾一張嘴,社區來跑腿,問題很快就能解決。”胡海玲豎起大拇指說。

  “小題大做”百姓事。今年以來,街道已解決了100余件民生微小事,解決百姓小微問題就像是一劑催化劑,不僅激活了社會力量這一池春水,也激發了黨員干部的責任感,讓干群關系變得越來越融洽。

  “群眾‘雞毛蒜皮’的小事卻決定著他們幸福的成色。面對群眾的訴求之聲、期盼之語,隻要是群眾的事,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哪怕再多也要盡力去做,解決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憂,黨史學習教育的目的就達到了。”虎台街道黨工委書記韓永剛如是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