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驅動大未來

吳秋余

2021年05月10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好大數據這個時代賦予我們的強大引擎,就能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動能、塑造新優勢,推動中國經濟在數字化大潮中乘風破浪,駛向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催生新業態、暢通產業鏈,讓萬千企業點“數”成金,大數據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推動力﹔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讓“一網通辦”“一次辦好”成為常態,大數據是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效能的“加速器”﹔動態反映經濟社會各指標發展趨勢,多維度多層面反映政策落地效果,讓社會管理更加精細、更具智慧,大數據是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金鑰匙”……

  伴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據這座巨大“寶藏”正顯示出前所未有的使用價值和發展潛力。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通信、消費、稅收、金融等眾多領域的數據有機整合,為疫情監測、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提供了有效指引,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成為大數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成功實踐。“健康寶”等大數據產品的廣泛應用,更是對全社會進行了一次生動的數據科普,彰顯了大數據作為基礎性戰略資源的重要意義。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經驗表明,每一次經濟形態的重大變革,往往催生並依賴新的生產要素。正如勞動力和土地是農業經濟時代主要的生產要素,資本和技術是工業經濟時代重要的生產要素,進入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正逐漸成為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的生產要素。去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將數據列為五大生產要素之一,強調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將數據作為生產要素,表明隨著經濟活動數字化轉型加快,數據對提高生產效率的乘數作用凸顯。這也是最具時代特征的生產要素的重要變化。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較為領先的國家之一,我國要高度重視數據這一新型生產要素的重要價值,加快將大數據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用好大數據,開放共享是基礎。大數據的價值,首先體現在“大”。數據的積累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把數據的開發、利用局限於某個單位、某個行業、某個領域時,就會形成信息孤島,難以發揮有效價值。實現全社會數據信息的有序有效開放,要建立“部門間”數據共享、“政企間”數據開放、“企企間”數據融通的數據要素流通公共服務體系。

  用好大數據,高效配置是關鍵。數據作為生產要素,就要按照市場化原則進行配置。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暢通數據要素流動渠道,保障不同市場主體平等獲取大數據,按照市場規則、通過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與此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完善政府調節與監管,創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確保數據要素自由流動、安全可控、公平競爭。

  用好大數據,依法規范是保障。大數據是把“雙刃劍”,在信息技術不斷升級的背景下,隱私泄露、大數據“殺熟”等問題日漸突出,讓很多人望“數”生畏,甚至開始抵制數據收集和使用。應對大數據帶來的新問題,必須加快制定相關法律法規,為大數據的收集、存儲、使用、發布立好規矩。信息安全沒有局外人,大數據關系每一個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唯有依法規范,才能揚長避短,不斷營造健康高效和有序可控的大數據發展環境。

  大數據蘊含著大機遇、驅動著大未來。用好大數據這個時代賦予我們的強大引擎,就能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動能、塑造新優勢,推動中國經濟在數字化大潮中乘風破浪,駛向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