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獲激勵 青海四項工作被國辦通報表揚

2021年05月08日13: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5月8日電 (劉沛然、楊玥)5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通報,對2020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青海省四項工作榜上有名,包括:青海省脫貧攻堅工作﹔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互助土族自治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尖扎縣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顯、創造典型經驗做法且受到國務院督查表揚。

脫貧攻堅有實效

青海省地處高原高寒地區,地廣人稀,差異很大,是中國除民族自治區外幅員面積最大、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對此,青海省建立了脫貧攻堅政策、責任、考核、投入體系,一座座扶貧車間如雨后春筍從山溝裡拔地而起﹔一個個易地扶貧搬遷點斬斷群眾的窮根﹔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金山銀山。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42個貧困縣、1622個貧困村全部脫貧退出,實際減貧53.9萬人,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在青海得到有效解決。

農村危房改造積極主動

2017年初,大通縣委、縣政府把改善貧困村居民的居住條件作為全縣人民群眾最迫切、最期盼解決的大事之一,讓老百姓告別低矮、簡陋、潮濕的平房,住上了樓房。

2020年5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綜合試點縣后,當地第一時間成立了核驗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縣級主抓培訓督導、鄉鎮負責統籌保障、村級落實核查錄入的三級聯動工作機制,採取邊實地核驗、邊錄入信息的方式,用4天時間全面完成了全縣79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做到核驗不漏一戶,實現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目標。

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顯著

縣級醫院是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龍頭,推進縣級醫院綜合改革,是緩解農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環節。2016年,互助土族自治縣被列入全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縣。互助縣將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納入到全縣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在強力推進、協同聯動、優化資源、完善制度四個方面下功夫,一項一項列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截至2019年,全縣294個行政村標准化衛生室全部達標,兩所縣級醫院與省內外200余家三級醫院開通遠程會診系統,鄉鎮衛生院遠程會診實現全覆蓋。落實惠民政策,僅白內障一項就減免35萬元。

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捧上“金飯碗”

尖扎縣生活環境惡劣。2016年起,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縣情實際,尖扎縣將全縣30%的貧困人口、929戶3593人從不適宜發展的地區搬遷至生存條件和發展空間相對較好的區域。在尖扎縣尖扎灘鄉薩尕尼哈安置點,群眾通過發展有機生態畜牧業增加收入﹔在縣城,當地政府放棄1500萬元的土地收入,在黃金地段修建搬遷安置點,並出租一樓鋪面給搬遷群眾分紅……全縣7個易地扶貧安置點既確保了搬遷群眾脫貧致富,還推動了全縣傳統農牧業向設施農牧業、生態旅游業、經濟服務業轉變。對此,2021年,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國務院大督查及專項督查中,對尖扎縣予以“免督查”。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