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標杆樹典型 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寫在青海省黃南州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展開之際

楊啟紅

2021年04月28日18: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從黃河‘荒灘灘’到‘青海小三亞’,翻天覆地的變化離不開黨和國家易地扶貧搬遷的好政策……”最近,青海省黃南州尖扎縣德吉村裡熱鬧非凡,村大喇叭裡不時傳來黨史以及脫貧攻堅相關的故事,德吉村文化廣場也成為了黃南州講述脫貧攻堅故事的“生動課堂”,吸引不少人來參觀學習。

結合脫貧攻堅成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黃南州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打造“紅色黨史教育+脫貧成果應用”模式的生動舉措。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黃南州牢牢把握主題主線,堅決履行主體責任,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紅色教育+”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及內涵,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事實、開新局。

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及內涵 力求實效

“人民警察要提高黨性修養,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黃南州河南縣老黨員索南家裡,一堂生動的“黨課”開講了,河南縣賽爾龍鄉派出所的民輔警們圍著索南老人認真聆聽。

索南家被河南縣委黨校和賽爾龍鄉挂牌為“河南縣黨員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賽爾龍鄉黨員黨性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傳習所”,老人家中各式各樣的獎牌和榮譽証書引人注目,見証著一名老黨員的拳拳愛黨心。

賽爾龍派出所民輔警跟老黨員索南交流。河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黃南州河南縣是一片“精神高地”,平均海拔3600多米、人口僅4.3萬,卻有31人獲得過國家級榮譽稱號,老黨員索南就是其中之一,“時代楷模”尕布龍是原河南縣委書記、“最美奮斗者”尖措是原河南縣委常委、統戰部長,他們都在河南縣這片熱土上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已成為河南縣寶貴的精神財富,河南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充分運用這些典型人物、典型事跡,拓展“精神高地”的外延,從本土“精神養分”中汲取力量。

同時,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展開之際,黃南州堅持用好敬業奉獻的法院人——喬國勝、踐行初心使命的好法官——陸仲青、群眾信賴的金牌“和事佬”——公保等身邊的典型人物、優秀事跡,編印《黨史本土先進典型事跡宣傳冊》,舉辦先進典型海報巡回展和“榜樣的力量”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開展“學榜樣、樹典型、爭先鋒”活動,通過集體誦讀、學習黨史故事和先進模范事跡,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群眾性主題活動,讓愛黨愛國、感恩奮進、建設黃南成為人們的行動自覺。

黨史學習教育榜樣和典型的力量,同樣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延續。黃南州結合脫貧成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出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專題展,打造“鄉村巨變”紅色精品線路,組織州、縣委黨校將黨性修養課程與帶領尖扎縣德吉村致富黨員現場教學相結合,將黨的宗旨教育與德吉村群眾致富現場教學相結合,將紅色文化課程與“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德吉村文化廣場現場教學相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黨員貫徹黨的基本理論、了解形勢政策、學習黨內法規等,融入群眾脫貧致富感恩教育、法律法規教育和技能技術培訓等,以現場體驗式教學提高當地群眾和外地游客的學習獲得感,激發黨員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以“紅色教育+”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和內涵,黃南州一直在積極探索。連日來,黃南州澤庫縣拉格日村史館內人來人往,展館內20年新舊對比的文字、照片讓參觀者了解到澤庫縣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直觀形象,讓人感慨。與此同時,黃南州打造的精品黨課《拉格日》也在全州引起熱議。

拉格日村原是澤庫縣生態、生產、生活條件最差的村,牧民們一度陷入超載放牧、破壞生態、牲畜品質低的惡性循環,2011年探索生態有機畜牧業合作社,在推動畜牧業由傳統粗放式向現代集約化轉型的同時,大力推進黑土灘退化草場恢復治理,富了群眾,美了草原,打造了綠色發展“拉格日”模式,並在全縣推廣建成“拉格日”模式合作社64家。

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澤庫縣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黃南州通過組織村黨支部書記和合作社到拉格日村史館參觀學習、互動體驗、集中討論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把群眾對黨的知恩之心、感恩之情轉化為維護民族團結和守護綠水青山的具體行動。

學習黨史與日常工作相輔相成 以學促行

學習的實效最終要呈現到工作中來,黃南州在多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不忘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以學促行,學史力行。

4月20日,河南縣成吉思汗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我志願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者,我承諾:盡己所能,不計報酬,幫助他人,服務社會……”來自河南縣各行業的200余名志願者代表,身穿鮮艷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馬甲宣誓,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廣場上空,河南縣“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周拉開序幕!此次志願服務周統籌各方資源,組織了理論宣講、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科技科普、法律知識普及、教育服務等19個縣級層面的志願服務支隊,利用一周時間,開展不同形式、不同內容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全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河南縣志願服務周開幕。河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期,同仁市各技能培訓班裡同樣熱鬧,堆繡培訓班裡,繡娘們穿針引線,各種栩栩如生的圖案映入眼帘﹔烹飪培訓班內,鍋碗瓢盆叮鈴哐啷,各樣美食香味四溢……到處都是學員們忙碌的身影。同仁市就業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主責主業深度融合,著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因地制宜,圍繞特色產業和支柱產業在各鄉鎮相繼組織1820名勞動力開展中式烹飪、餐廳服務員、農家樂+創業、電焊工、汽車裝飾裝潢、堆繡、唐卡等農牧民實用技術培訓。

學史力行、服務於民的生動實踐在黃南州各處落地生根。“根據進村走訪情況,我認為需盡快為南旗村和澤雄村偏遠牧戶修建通訊基站”“我建議解決多特村村道硬化問題”…… 下基層轉作風,擔使命履職責,河南縣優干寧鎮機關干部和村干部提出了多個關系牧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問題,並提出了辦理建議,讓“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地生根。

“下基層轉作風 擔使命履職責”活動現場。河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帶頭接訪鄉鎮干部、村干部、牧民群眾、社區居民,營造了為民辦實事的良好氛圍,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河南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探索和實踐中創新了方法。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是河南縣政府“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的生動實踐,“干部下訪與群眾零距離接觸,第一時間對矛盾糾紛作出反應,暢通了群眾訴求渠道,抒解了群眾怨氣,上月我們村反映的一起信訪積案已經解決了。”優干寧鎮吉仁村村支部書記、村主任葉旦加說。據統計,今年以來,河南縣政府“下基層轉作風 擔使命履職責”活動已先后為群眾辦理了涉及社保、住房、交通、信訪等多個領域的21個事項,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員、聯村幫扶單位開展的日常工作中,在傾聽民聲、暢通民情、凝聚民力、解決民憂上狠下功夫,聚焦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凝心聚力謀發展促和諧,以工作成效彰顯學習實效,黃南州切實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到千名干部下鄉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大幕已拉開,立足實際充分發掘運用地方資源,依托“紅色教育+”模式力促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同時,黃南州正加緊步伐推動“學史力行”在黃南大地開花結果。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