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都蘭縣探索“6+8”模式 助推黨史學習教育提質增效

2021年04月25日11:0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海西州都蘭縣牢牢把握省州委“兩個階段、四個目標、五個規定動作、六個專題活動”的總體要求,精心謀劃“六個一”學習舉措、“八個一”學習抓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都蘭縣探索“六個一”學習方式,在“明理”上下功夫,在“增信”上做文章。

一是黨員每天自學一小時,重點圍繞黨史相關書目,借助“學習強國”等平台,利用碎片化時間,做到隨時學、隨處學。二是每周一次集中學習,充分利用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三會一課“等形式,有效解決工學矛盾,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三是每月組織一次專題講座,邀請省州專家學者、黨校講師,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講認識、談體會,推動全縣黨員干部深化對黨史的學習,進一步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四是每月要求縣級干部寫一篇學習心得,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根據所學所悟撰寫心得體會,做到學以致用。五是每季度開展一次紅色革命教育,充分依托省內外紅色教育基地,推進黨性錘煉見行見效、黨史學習入腦入心。六是每半年一次集中研討,通過確定研討專題,分階段、分層次開展專題研討交流,黨員干部談心得體會,持續深化拓展學習成果。

都蘭縣以“八個一”為學習抓手,在“崇德”上求突破,在“力行”上促落實。

一是領導干部每年至少開展一次調研,深入基層、企業廣泛開展調研工作,了解基層和各自分管領域企業、職工和群眾的難點、痛點,形成調研報告和問題清單,盡心盡力解決基層存在的問題。二是每名領導干部講一次黨史專題黨課,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深入聯點鄉鎮(村社),或在所屬支部講黨課,與干部職工一起學黨史,學習一號文件和全國、全省、全縣“兩會”精神,形成縣、鄉(鎮)、村(社區)全覆蓋的學習模式。三是打造一處紅色教育基地,牢牢把握“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功能定位,打造陳毅同志紀念館,發掘陳毅同志進藏時在都蘭停留,與都蘭干部群眾交流的歷史事實。四是解決一批矛盾糾紛,領導干部帶頭化解矛盾糾紛和信訪疑難雜症,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實事、辦實事、干成事的動力。五是開展一次“學黨史、強黨性”主題征文活動,促使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化學習認識,凝煉學習感悟,轉化學習成果,努力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作風、繼承優良傳統、推動本職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見成效。六是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發放政治賀卡等,重溫黨的光輝發展歷程,歌頌黨的豐功偉績。七是舉辦一次“四史”知識競賽,圍繞“四史”以及時政熱點等內容,通過知識競賽、問卷答題、業務技能比賽等形式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以賽促學、以學促用,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八是開展一次黨史知識測試,組織黨員干部進行黨史理論知識測試,分專題、分階段精心設計專題測試卷,以考促學,以考促行,抓短板補弱項,傳導學習壓力,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來源:海西州都蘭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