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十件民生工程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2021年04月24日15: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成效,海西州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大力實施民生工程,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

實施“住房保障工程”。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設、質量、分配、管理、運營和准入退出長效機制,促進住房保障工作更加規范化、制度化,加快實施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工程,穩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實施“健康海西工程”。依托結核病“三位一體”防控模式,提升結核病防治水平﹔開展農牧區婦女“兩癌”免費篩查,促進兒童健康成長發育,提高婦幼健康水平﹔加大醫保政策的宣傳,將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參保率穩定在戶籍人口的96%以上﹔認真落實高血壓、糖尿病醫保政策,將符合條件的“兩病”患者全部納入“兩病”門診保障范圍﹔進一步落實好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社會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實施“穩定和擴大就業工程”。健全完善促進就業政策措施,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吸納就業,保障零就業家庭、退役軍人、高校畢業生、農牧區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25萬人﹔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面向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開展補貼性培訓1萬人次﹔不斷提高勞動力輸轉組織化程度,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8萬人次。

實施“改善辦學工程”。聚焦海西教育發展薄弱環節,強化教育項目建設,投資1億元,實施海西州中小學(幼兒園)辦學條件改善項目,改善2所幼兒園、15所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深化特殊教育發展,建成投用海西州特殊教育學校﹔嚴格執行國家教育資助政策,落實各類資助項目資金0.6億元。

實施“商貿助農工程”。進一步發揮加油站消費功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年內建成2座以上扶貧加油站,通過投資或利用集體土地入股,解決富余勞動力就業等方式,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增加農牧區居民的勞務收入。

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積極開展“戲曲進鄉村”“文藝輕騎兵”等送文化下鄉活動80場(次)。

實施“扶貧解困工程”。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為核心,在現有各類產業扶貧項目、村級小型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提檔升級,著力實現“補短板、促提升”,進一步鞏固拓展海西州脫貧攻堅成果。

實施“社區養老服務工程”。進一步完善社區日間照料和農村互助式養老服務設施,加強農村困難老年人代養服務。持續開展機構養老服務質量行動,提升養老機構照護能力和服務水平,社會化運營率達到100%,有意願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養率達到100%。

實施“綠色興農工程”。全面落實生豬扶持政策,做到保供穩價﹔繼續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完成40萬畝“雙減”項目,化肥農藥使用量較項目實施前減少30%以上﹔繼續推進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建設,全面完成年度建設任務。

實施“美化家園工程”。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啟動“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持續抓好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鞏固提升,加快補齊鄉村生活品質短板,持續營造干淨、整潔、有序的鄉村新面貌。(來源:中共海西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