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綠電”優勢引發“蝴蝶效應”

花木嵯、董 潔

2021年04月22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水勢浩蕩、風車飛轉、日光傾城。“水豐光富風好,煤少油多氣足,非常規能源潛力大”——這是對青海獨具特色的能源優勢的形象總結。

從過去的低電價優勢到現在的“綠電”優勢,清潔能源帶來的“綠電”優勢正在發生“蝴蝶效應”。“綠電”優勢讓青海的傳統產業因生產過程中所用能源的綠色環保而在高端市場有了新的競爭優勢,豐富的綠電讓青海發展高耗能的大數據、碳纖維等數字經濟、新材料產業有了新的比較優勢,在光伏發電市場帶動下,青海省已形成電子級多晶硅、硅片、電池、組件制造,系統設計與集成、光伏電站建設、光伏電站運維的垂直一體化產業鏈,清潔能源已經成為青海特色優勢產業中的一張亮麗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鄭重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降低碳排放強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這對於連續多次刷新全清潔能源供電世界紀錄的青海來說,是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的歷史性重大機遇。

為此,今年青海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著力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重啟瑪爾擋水電站建設,改擴建拉西瓦、李家峽水電站,啟動黃河梯級電站大型儲能項目可行性研究。繼續擴大海南、海西可再生能源基地規模,推進青豫直流二期落地,加快第二條青電外送通道前期工作。深入開展戰略性資源綠色勘探,深化干熱岩、地熱等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研究。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青海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提高能源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現代經濟體系,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扎實推進清潔能源惠民富民,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青海力量”。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