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件超高強度鋁合金大口徑厚壁無縫管材在青海省成功下線

2021年04月18日09:50  來源:青海日報
 

  可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船舶、兵器、能源等行業,同時滿足軍工民用高端產品技術要求和應用需求的超高強度鋁合金大口徑厚壁無縫管材,4月14日在青海省樂都工業園區內的青海中鈦青鍛裝備制造有限公司(簡稱“中鈦青鍛”)成功下線,這也是目前國內首次擠壓出的最大最長高強度鋁合金無縫管材。

  超高強度鋁合金大口徑厚壁無縫管材採用擠壓成形工藝,經大擠壓比擠壓使鋁合金內部組織更加致密,綜合力學性能提高10%以上,不僅能夠滿足超高強度鋁合金在航空、航天環、筒形鍛件產品高強度、高韌性、耐腐蝕性的技術要求,而且能夠滿足優質、高效、低成本的生產要求。

  該產品的成功問世標志著中鈦青鍛已具備生產各類超高強度鋁合金管材、棒材及型材制造能力,也將打破國外長期技術壟斷,對國產替代進口及提升我國高端鋁合金產品生產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此次成功下線的國內首款最大最長高強度鋁合金無縫管材產品,

  採用清華大學自主設計研發且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具備6.8萬噸擠壓力的680MN/260MN多功能模鍛/擠壓機組擠壓而成,該機熱擠壓力目前位居世界第一。

  中鈦青鍛總經理李德清介紹,超高強度鋁合金大口徑厚壁無縫管材擠壓成功下線,為我國航空、航天大口徑環、筒形鍛件產品朝著輕量化、高性能化方向發展,產品升級以及更新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