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發展帶來幸福生活

2021年04月18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湟水河,是黃河在青海省境內最大的一級支流。湟水河流域是青海省重要的經濟文化發祥地,也是全省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對該流域的生態治理,關系到全省生態安全體系的建設。

  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曾經給湟水河流域的生態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土地退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環境污染等生態問題一度成為制約湟水河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實施湟水河流域生態系統綜合治理,對於促進湟水河流域乃至全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都十分重要。

  自湟水河水污染防治工作戰在高原打響后,從工程建設到環境監管,從源頭管理到末端控制,從眼前問題到歷史遺留污染,落實責任,加大投入……監測數據顯示,湟水河水質逐年好轉。到2020年,湟水河流域各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小峽橋斷面穩定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IV類標准。

  近幾年,西寧市更是將湟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為推進“一優兩高”的重要舉措,採取“水陸統籌、水岸同治”的治水方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國家“水十條”及省市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系統推進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湟水河在不斷改變。

  同時,西寧市全面實施了“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等六大建設行動,著力筑牢綠色屏障,綠色發展的空間格局基本形成,高原生態山水城市已具雛形,城市風貌塑造成效彰顯。

  流水潺潺,魚兒遨游,水鳥翱翔、花香四溢……如今,西寧人能在南川河見到以往在南方才能目睹的粉色睡蓮,小時候常在北川河裡見到的小魚又回來了,親水平台、生態浮島、岸上綠意與水景相互映

  襯……看著湟水河從水少、水渾、水臟的舊面貌變成如今碧波蕩漾的清水河,市民們感受到了一個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嶄新湟水河,體驗到了生態發展帶來的幸福生活。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