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六成土地為天然草場

2021年04月18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4月16日,記者從在青海省召開的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及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工作座談會上了解到,根據青海省第二次草地資源調查,青海草原類型復雜多樣,有9個類、10個亞類、93個型。全省現有天然草場面積4186.7萬公頃(6.28億畝),佔土地總面積的60.5%,8個市州均有分布。

  近年來,青海省先后實施退牧還草、三江源和祁連山生態保護和建設、退化草原生態修復等重大草原生態保護工程項目,全面開展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全省草原生態得到了有效改善。加快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新創建4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門源回族自治縣蘇吉灣、河南蒙旗阿木赫、澤庫縣措日更、班瑪縣紅軍溝)。嚴格保護管理,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政策,建立了總規模達42778個的管護員隊伍,有力充實草原生態管護力量。全面推進草長制,利用無人機、移動終端(App)軟件開展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工程監管與動態監測工作,全省草原生態持續惡化的狀況得到初步遏制,草原生態系統功能穩步提升,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座談會上,國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進行解讀。北京林業大學、青海省畜牧獸醫科學院、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學專家圍繞貫徹落實《若干意見》和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進行研究討論,為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和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提供了決策參考、理論指引和實踐指導。對此,青海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面貫徹落實《若干意見》,加快制定出台青海省相關實施意見,實施好草原重大生態工程,強化草原資源監測管理,扎實推進草原生態修復,全面提升草原保護修復管理能力和水平。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