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油田發現60年來,累計生產原油佔我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1/5

為祖國貢獻更多石油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04月18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產8.1噸工業油流噴涌而出!1961年4月16日,華北地區第八口探井——華八井有了全新發現。“華北無油論”因此打破,勝利油田由此誕生。

  1964年,黃河兩岸、白花花的鹽鹼地上,1萬多名來自大慶、玉門等地的石油人,打響了華北石油大會戰﹔1965年,坨11井喜獲日產1134噸高產油流,我國第一口千噸井誕生﹔1978年,生產原油1946萬噸,建成全國第二大油田……

  60年來,勝利油田共發現油氣田81個,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5.87億噸,累計生產原油佔我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1/5,累計實現收入2.39萬億元、利稅1.03萬億元。

  說起這一組組數據,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孔凡群很自豪:“這是勝利油田堅持產業報國,聚焦價值引領、創新驅動,不斷提升油氣主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結果。”

  持續創新,油藏分散也能增儲上產

  勘探開發是油田的“飯碗工程”。但在囊括了全球2/3以上的油藏類型、被稱為“地質大觀園”的勝利油田,可沒有這麼容易。“油藏分布非常分散,七零八落。”勝利油田首席專家束青林說。

  油藏分散如何找油?靠創新。

  2017年,埕北313井獲得日產300多噸的高產油流。從此,過去隻盛開在潛山山頭的“油花”開始在山谷中綻放,並相繼發現千萬噸級儲量。

  潛山,簡單來說是地質運動時被埋藏在地下的山。勘探傳統認識中,由於油輕水重,一般規律是在“山頭”找油,如果都打到水了,就不會再往更低部位打井。

  “1996年至2003年,潛山勘探迎來高峰期,最高的一年曾上報超過3000萬噸的探明儲量。但2005年之后的10年,雖然每年都打井,但基本沒有大發現。”勝利油田首席專家兼油氣勘探管理中心經理劉惠民回憶。

  但勘探無禁區。提出“資源潛力、復雜構造、沉積儲層、成藏規律”四個重新認識,勝利油田大膽向潛山山谷部位展開探索,埕北313井、埕北古斜14井、埕北309井等低部位井相繼傳來好消息,潛山勘探實現了從“山頭”到“山谷”的突破。

  復式油氣聚集(區)帶理論、隱蔽油氣藏勘探理論……勝利油田提出的技術創新理論,讓勘探之路越走越穩。60年來,從陸地到海洋、從東部到西部,勝利油田共發現81個油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連續30年過億噸。

  找油后,更重要的是採油。從最初靠地層自身壓力把油“頂”出來,到注水把油“擠”出來、用化學劑把油“洗”出來,再到用氣體把油“驅”出來,勝利油田一次次革新技術、一步步深入挖潛。

  但開發了60年,勝利油田已進入特高含水期,水從原來的過腳背、過腰間,到現在幾乎淹脖頸,綜合含水率高達92%以上。也就是說,100噸的採出液中,油還不到10噸。

  高含水裡怎麼採油?還是靠創新。

  在東辛油田,辛1沙—4塊由於含水高達97.7%、日產油僅有0.4噸,早在10年前就處於廢棄狀態。勝利油田創新實施人工邊水驅技術,將含水率下降至72%、日產油10.5噸,讓一個廢棄油藏實現效益再開發。目前這項技術已在勝利油田推廣覆蓋儲量上億噸。

  老油田不老。面對40多億噸地質儲量中,14億多噸採收率小於20%的“硬骨頭”,勝利油田不斷挑戰開發極限——跺幾腳都不變形的特超稠油,依靠多種手段,年產量超過500萬噸,建成國內第二大稠油生產基地﹔滴水不透的低滲透油藏,通過仿水平井開發等技術,年產油超350萬噸﹔從零開始的灘淺海油田開發,已累計產油6000多萬噸……

  60年來,勝利油田原油產量連續9年保持3000萬噸以上、連續20年年均產量保持在2700萬噸以上,創出老油田持續穩產的奇跡。

  主動挖潛,改革提質闖出效益路

  1億元以下的項目履行報備制,80%的項目採油廠自批上報備案隻需5天。不僅審批流程大為縮短,16家油氣開發單位484個採油礦、隊調整為115個採油管理區,機構減少75.8%﹔整合採油廠輔助生產、科研技術、維修等單位和人員,建設16支專業化隊伍﹔藥劑使用精准到“克”、耗材挖潛細扣到“分”、電費節約嚴控到“度”……

  “以前,作業隊隻需按設計施工,油井出不出油、治理效果好不好,通常都不影響拿作業費。”勝利油田油氣井下作業中心大修工程首席專家張峻說,如今,風險承包后,油井治理成果直接與收益挂鉤,倒逼作業隊不斷提高施工質量。2020年,勝利油田油氣井下作業中心和勝利採油廠合作,讓勝利採油廠作業區完成14口長停井治理,累計增油2568噸,增加效益195萬元。

  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2017年以來,勝利油田各專業化單位盤活用工1.8萬人,提高勞動生產率20.2%,節約設備重復採購投資1.8億元,為油田降低外委費用1.4億元。

  信息化也提高了系統運行效率。現河採油廠郝現管理區經營管理室主任張中華說,“過去量油、巡井都需要人到現場,一趟一個多小時,每天要跑好幾趟。現在採油有了‘智慧大腦’,能夠及時對異常井況做出調整,確保油井健康運行。”

  不斷改革完善的還有正向獎勵機制。過去3年,油田科技獎勵力度大幅提高,獎勵金額從1648萬元增加到1.52億元,個人最高獲獎20萬元以上﹔油田科研經費保持每年10%的遞增。

  綠色轉型,老油田煥發新顏值

  不摻雜任何化學劑的微生物採油,敲開了勝利油田地下油藏的大門。“我們有500多株不同功能的菌種,能適應不同油藏環境。”勝利油田高級專家汪衛東介紹,微生物對油田產出液還有生物降解的功能,目前他們研發的相關技術已實現工業化應用,每年可為油田處理各類採出液1.2億立方米,出水水質優於國家1級A類標准。

  勝利油田努力打造環境友好、資源節約、綠色生態型油田。通過實施“能效提升”計劃,勝利油田能源消耗總量和噸油氣能耗連續6年持續下降﹔勝利發電廠5台機組進行超低排放改造后,每年減排的二氧化硫相當於再造165萬畝樹林、減排的氮氧化物相當於60萬輛機動車一年尾氣排放量總和﹔推廣應用低滲透油藏二氧化碳驅油技術,至今已在7個區塊注入二氧化碳42萬噸,其中39萬噸封存……

  不僅如此,老油田還將視野拓展到新能源。“我們將優化產業布局,推進光伏、地熱、風能等新能源開發,積極跟進氫能、儲能等技術發展,確保‘十四五’末,年發用綠電11億千瓦時。”勝利油田分公司總經理牛栓文介紹。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勝利油田也在思索接下來的路怎麼走穩、走好。勝利油田將聚焦增儲穩油降本,推動實現較長時間內效益穩產2340萬噸、盈虧平衡點持續降低,以堅實步伐邁向百年油田,實現永續發展。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