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記心上 學習黨史掀熱潮

莫昌偉

2021年04月16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省委宣講團的宣講報告內容豐富、事例鮮活,既上接天線,又下接地氣,讓每一位基層黨員干部都領悟到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通過學習黨史,黨員干部們既增強了黨性修養、又提升了工作能力、更汲取了奮進力量。”聆聽宣講以后,海東市樂都區雨潤鎮黨委書記楊新春對記者說。

  自3月30日黨史學習教育青海省委宣講團舉行首場宣講以來,宣講團成員步履不停,分赴全省各地區、各單位連續開展了50多場較大規模的宣講,腳步遍布青海省內各市州、省直各單位、省屬各企業、省內各高校,獲得了黨員干部們的一致好評,掀起了學習黨史的熱潮。

  “學習黨史,一方面通過深入了解黨的奮斗歷程和崢嶸歲月,增強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另一方面,可以在學習中對照黨的歷史上的優秀黨員和先進模范,尋找自身理想信念和具體實踐方面的差距,並在實際工作中不斷修正、完善、提升,真正做到感恩黨的培養、不負黨的期望、踐行黨的使命。”青海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講師王多昕說,一場場這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正當其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1925年12月中國共產黨甘肅特別支部正式成立,揭開了甘肅包括青海在內的西北地區反帝反封建革命的進程……”

  “1949年9月,一野一兵團一舉解放西寧,結束了西北國民黨反動勢力的黑暗統治,青海各族人民從此當家做主,開啟了發展進步的新紀元……”

  宣講團成員用平實質朴的語言、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同時,緊密結合青海實際,充分運用黨史資料,講好講准中國共產黨青海歷史。有力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省委宣講團成員的宣講報告,讓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全面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進一步深刻把握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聽了宣講報告后,對我們宣講人員深入基層宣講奠定了理論基礎、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正如海西州委講師團團長唐生錄所說,青海省委宣講團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中起到了“領頭雁”作用。

  海東市樂都區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嚴鵬舉也說,“省委宣講團的宣講從多個方面闡述了黨史學習教育為何學、學什麼、怎樣學,黨校作為培訓黨員干部的主要渠道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列,不但要學好黨史,還要講好黨史,更要做到講黨史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社區),展現縣級黨校的擔當。”

  一場宣講就如一場春雨,滋養了黨員干部的心田。

  大家紛紛表示,青海省委宣講團的宣講既深刻又解渴,心靈受到震動,思想受到洗禮,砥礪初心催人奮進。我們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目前,宣講工作仍在進行中。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