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安機關

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取得實效

2021年04月1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張天培)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公安機關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網絡信息安全、經濟安全、生態環境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相關情況。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全國刑事案件立案總量已連續5年下降,8類主要刑事案件數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連續6年下降。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2020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4%,在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全國居民對社會治安滿意度達83.6%,位列第一。

  在政治安全方面,公安機關依法打擊防范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依法防范打擊“法輪功”“全能神”等邪教組織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恐怖斗爭。據介紹,我國反恐怖斗爭態勢持續向好,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事件。

  在網絡信息安全方面,圍繞侵犯公民個人信息、跨境網絡賭博、網絡黑灰產等重點領域,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淨網”專項行動,全面強化執法檢查、監測預警、偵查打擊、安全管理、網絡保護等工作,有效治理網絡犯罪生態,維護網絡空間安全。2014年至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網絡違法犯罪40.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9萬名。

  在經濟安全方面,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制販假幣、地下錢庄、危害稅收征管、操縱証券期貨市場等突出經濟犯罪,積極防范化解各類金融風險,有力維護經濟安全和市場秩序。2014年至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68.1萬起,挽回經濟損失4000多億元。

  在生態環境安全方面,公安機關常態化推進“清水藍天”和“利劍”行動,防范打擊各類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深入開展“長江禁漁”,嚴厲打擊涉江違法犯罪活動。2014年至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破壞環境類犯罪案件19.9萬起、食品類犯罪案件9萬余起、藥品類犯罪案件5.7萬起、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3.2萬起。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機動車保有量由2014年的2.64億輛增長到2020年的3.72億輛、駕駛人數由3.02億人增長到4.56億人。道路交通事故總量穩中有降,重特大事故由2014年的13起降至2020年的3起。

  據介紹,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方面,公安機關將通過主題宣講、媒體宣介、網絡宣傳等方式,引導廣大群眾加深了解、深化認識,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