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國家安全的一道防線

2021年04月1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連日來,全國各地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良好氛圍”為主題,廣泛開展教育活動,共同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15日上午,在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內,“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國家安全工作歷程展正在舉行。一系列重大事件圖片、可視化圖表、實物模型等向觀眾闡釋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了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生態等方方面面。

  從事黨政工作的觀眾劉偉在各類法規展板前駐足觀看,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吸引了他的注意。“今天正好是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的日子,能在展覽上看到這部法律感覺很有意義。”劉偉說,國家在安全工作方面的法律體系越來越完善,為國家安全提供了堅實保障。

  清華大學13日主辦“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研討會”﹔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際關系學院14日舉辦“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高端研討會。專家學者們以不同視角,就當前我國面臨的發展任務和安全問題、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關系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他們表示,發展與安全問題事關國家的根本利益,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有助於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各組選手請聽題”“請現在開始搶答!”15日上午,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內蒙古國際會展中心,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舉辦的“4·15”總體國家安全觀知識競賽正在緊張進行,來自全區黨政機關的15支代表隊、60名選手參加比賽。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干部劉子琦說:“今天參加總體國家安全觀知識競賽讓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和認識更加深入、全面,同時也提高了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做實驗發生爆炸如何處理?遇到電信詐騙第一時間怎樣應對……這些現實中可能出現的情景,被大學生們以知識競答、案例分析、情景劇表演等方式呈現出來。4月14日,首屆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素養展示活動總決賽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

  觀賽學生表示,情景劇表演、辯論賽等都是年輕人樂於接受的方式,加深了自己對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提升了自己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識。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盡責。在海南,國家安全“科普大篷車”基層環島行活動走進鄉村、社區,通過懸挂標語、海報、展板,播放宣傳片、電影,發放宣傳資料,舉行有獎知識問答等形式,讓群眾了解隱藏在身邊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國家安全的知曉率。

  海口市民張鑫說:“國家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公民是國家安全的積極促進者,我們要從身邊小事做起,為國家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熊豐、陳鐘昊、侯維軼、吳振東、趙葉蘋、魏夢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