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

本報記者 常碧羅 姜泓冰 瓊達卓嘎

2021年04月1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安全所涉及的領域,在橫向不斷延伸,縱向不斷深入……”在重慶紅岩魂廣場,面對鏡頭和觀眾,西南政法大學學生楊沁林深情講述。中間穿插的一個個紅岩英烈故事,將聽眾拉回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作為重慶市大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宣講團成員,楊沁林和同伴們這幾天忙著進社區、到企業,向社會各界宣傳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青年學生是最具活力的群體,理應成為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的中堅力量。”西南政法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團委書記胡玉芬說。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在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各地走進基層、深入一線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切實增強全社會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意識,形成合力筑牢國家安全的基礎。

  4月14日下午,首屆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素養展示活動總決賽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9支高校代表隊激烈比拼、精彩演繹,全國31個省級高校代表隊、全國部分高校代表、上海市高校代表等近600人現場觀賽。最終,石河子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分獲特等獎、一等獎。

  “為了參賽學習了很多知識,對國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代表隊的涂豐迪說。此次國家安全素養展示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在校學生廣泛參與,提高了大學生群體的國家安全意識,充分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採和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

  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吉隆縣,吉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展“國家安全 匹夫有責”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移民警察組成宣傳教育小分隊深入駐地吉隆鎮,教育引導邊境群眾增強國家安全意識。

  吉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政治委員普布次仁說:“邊境群眾在護邊穩邊方面具有特定的地理優勢,在邊境群眾中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

  “作為在邊境一線生活的群眾,我們更有義務增強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當地村民格桑說,這次安全教育活動特色鮮明,突出了非傳統安全教育內容,有效提升了駐地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