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苦,還是甜多”(人民論壇)

肖潘潘

2021年04月16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將政策的適用性與群眾的接受度統籌考慮,才能真正幫到點上”“駐村就要變成‘村裡人’”……在基層一線,許多年輕干部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實踐中收獲成長、贏得認可。一句句朴實的話語,映照著奮斗的足印。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吃勁崗位、重要崗位,往往體現於解決問題的磨煉、攻堅克難的考驗。越是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越能讓人經風雨見世面﹔越是復雜局面和急難險重任務,越能給人以“重擔壓身”的鍛煉。年輕干部多在這樣的崗位歷練,增強解決問題的本領、激發知重負重的擔當、厚植心系群眾的感情,才能健康成長,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

  增強解決問題的本領,成長就有了基石。“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基層干部直接服務群眾、直面矛盾沖突,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影響著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方便疫情防控期間人員出行,浙江杭州市公安局“90后”警察鐘毅帶領團隊研發健康碼,48小時不眠不休完成測試版開發,40天內完成63項功能應用迭代,為健康碼的復制推廣打下堅實基礎。實踐証明,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年輕干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在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

  激發知重負重的擔當,成長就有了筋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年輕醫務工作者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爭著搶著干重活、進重症病區。張伯禮院士為之感慨:“‘負重前行’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主動報名到新疆昌吉市阿維灘村擔任大學生村官的康杰,先學語言、再交朋友、多辦實事,最終得到村民信任。他由此感嘆:“將雙腳扎進泥土,青春在磨礪中格外茁壯。”對年輕人來說,扛幾次重活,肩膀就硬了起來﹔挑幾次大梁,責任就擔了起來。

  厚植心系群眾的感情,成長就有了根系。根系向下,是為了扎進土壤、吸取營養﹔干部下沉,是為了和群眾交心、幫群眾辦事。一起爬過高山、走過險路,能夠引發情感共鳴﹔去過偏遠村寨、住過窮困人家,容易拉近心與心的距離。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常年加班加點、任勞任怨,鄉鎮干部和村干部來回奔波、隻為拔掉窮根……回首來時路,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離不開廣大扶貧干部對貧困群眾的滿腔深情。

  在農民眼中,蹲過的苗,根扎得更深,葉長得更茂。人的成長也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一位扶貧干部的話語:“脫貧攻堅路上有千千萬萬的人,我真的就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石子。其實走到最后,走到今天,雖然有苦,還是甜多。”這份甜裡,既有戰勝貧困的喜悅,也有淬煉成長的甘甜。扎根基層一線,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風雨無阻向前進,廣大年輕干部必將收獲更多的甜。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