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主持召開黃河保護立法座談會強調

凝聚立法共識 加快立法進程 制定保護黃河的良法 促進發展的善法 造福人民的好法

2021年04月15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西安4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3日在陝西西安主持召開黃河保護立法座談會時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凝聚立法共識,加快立法進程,制定一部保護黃河的良法、促進發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

栗戰書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確定的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黃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黃河保護立法要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體現到法律條文中,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黃河保護治理的政策、機制、制度予以立法確認。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量水而行、節水為重,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栗戰書強調,黃河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與高質量發展辯証統一。黃河保護立法要圍繞“水”這條“線”和“流域”這個“面”,為自然生態的永久平衡、為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為人民群眾的永世安寧提供法律支持。一是突出生態保護修復。從過度干預、過度利用向自然修復、休養生息轉變,改變黃河流域生態脆弱現狀,對上中下游採取不同的保護治理措施。二是突出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落實生態環境空間管控。全面落實黃河流域主體功能區規劃,劃定生態紅線。三是突出全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作為龍頭,建立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四是突出污染系統治理。建立最嚴格的環境監管制度、最嚴密的水污染防治制度。五是突出水沙調控這個重點。建立健全水沙調控體系和機制,強化綜合性防洪減災體系建設。六是突出流域生態環境風險管控。建立突發環境事件監控預警體系,完善應急預案體系。

栗戰書指出,黃河保護立法要始終強調和集中突出兩點:一是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治理,一是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黃河保護立法,主基調是保護和治理。保護和治理是前提、是基礎,隻有保護好黃河、治理好黃河,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才談得上高質量發展。傳承和保護黃河文化是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要在法律中加強對黃河文化的傳承保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環資委、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國務院有關部門、黃河流域9省區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會議。

栗戰書還就黃河保護立法在陝西進行了調研,聽取基層同志有關意見建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