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受外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21年04月15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29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這是習近平同他們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過去一年,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舟共濟、共抗新冠肺炎疫情,譜寫了國際友好合作新篇章。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國將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今年也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中方願同各國一道,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北京冬奧會明年舉行。我們有信心在各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下,克服疫情影響,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中國人民歷來珍視友誼、愛好和平,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增進互信、擴大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希望使節們為推動雙邊關系發展和聯合國同中國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接受29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4月的北京,春光明媚。人民大會堂北門外,禮兵整齊分列兩側,號手吹響號角,迎接使節們到來。

使節們沿漢白玉台階拾級而上,在巨幅壁畫《江山如此多嬌》前,依次向習近平遞呈國書,並轉達各國領導人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

他們是:阿富汗駐華大使卡伊姆、希臘駐華大使伊利奧普洛斯、波黑駐華大使布克維奇、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羅班鬆、意大利駐華大使方瀾意、東帝汶駐華大使桑托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駐華大使西瓦斯、蘇丹駐華大使加法爾、毛裡求斯駐華大使王純萬、尼泊爾駐華大使潘迪、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哈克、摩爾多瓦駐華大使貝拉基什、丹麥駐華大使馬磊、比利時駐華大使高洋、阿曼駐華大使納賽爾、岡比亞駐華大使康蒂、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薩義德佐達、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委內瑞拉駐華大使普拉森西亞、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斯裡蘭卡駐華大使科霍納、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尤裡、愛爾蘭駐華大使安黛文、以色列駐華大使潘綺瑞、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恩巴洛、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伊拉克駐華大使賽義德、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聯合國系統新任駐華協調員常啟德遞交委任書。

習近平同他們集體合影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請使節們轉達對各國領導人的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舟共濟、共抗新冠肺炎疫情,譜寫了國際友好合作新篇章。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國將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今年也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中方願同各國一道,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北京冬奧會明年舉行。我們有信心在各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下,克服疫情影響,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歷來珍視友誼、愛好和平,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增進互信、擴大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希望使節們為推動雙邊關系發展和聯合國同中國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