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生物安全法,筑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

武桂珍

2021年04月14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將於2021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這是我國國家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一件大事。當前,生物安全重要性和緊迫性顯著上升,全面貫徹生物安全法,對於筑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具有重要意義。

  一、生物安全越發具有全球屬性,是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

  生物安全屬於非傳統安全,包括新發突發傳染病、新型生物技術誤用和謬用、實驗室生物安全、國家重要遺傳資源和基因數據流失、生物武器與生物恐怖主義威脅等。當前,在聯合國、世衛組織等框架下,圍繞生物安全相關國際規則的討論更加熱烈,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進入新的變革期。美、俄、英等一些國家正在結合重大傳染病疫情暴露出的問題,醞釀、完善原本已有的生物安全戰略或法律,並已把生物安全列入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發展領域。

  二、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著眼當代生物安全觀

  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大局,以戰略的高度和前瞻的視野審視國家生物安全,將我國生物安全放在國際生物安全嚴峻形勢和發展趨勢的大背景下來考察,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生物安全的內涵和外延,形成了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生物安全主流趨勢、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生物安全觀”。國家生物安全防線中,口岸是第一道防線,其任務是遏制輸入性生物威脅,保障本土生物安全,防范生物武器及相關生物危害﹔第二道防線是區域防御,需改變行政邊境概念,應圍繞人、動物、植物及微生物等生命形態生存的生態域,開展生物危害的主動應對。

  三、生物技術兩用性凸顯,需依法加強倫理、過程管理和風險管控

  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不斷融合發展,生物技術誤用、謬用導致出現災難性后果已成為可能。國家應加強對生物技術研究、開發與應用活動的安全管理,強化過程管理,按照風險等級實行分類管理﹔同時開展倫理審查、跟蹤評估,嚴防濫用與謬用。

  四、切實加強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

  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不僅事關實驗室人員的健康安全,且事關社會、公眾和環境安全。我國實驗室生物安全工作雖然起步晚,但建立了以風險評估量化為基礎的實驗室生物安全分級管理體系,為確保我國無重大實驗室感染事件提供強有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后,生物經濟呈現爆發性增長,亟須完善頂層設計,並從制度上規范和加強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管理,保障生物安全實驗室規范運轉。

  五、加強生物安全風險研判,筑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

  當前,全球生物安全風險增加、傳統生物安全問題和新型生物威脅交織、風險復雜多樣。我國生物安全總體態勢相對穩定,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面臨著境外病例輸入及局部暴發風險,其他傳染病輸入和流行風險長期並存。全球范圍內人、動物新發傳染病呈現存量多、增速快、傳播廣、危害重等趨勢,一直是人類和動物健康的重大威脅,也是國家生物安全首要威脅。因此,需及時跟蹤研判,強化部門間統籌協調,形成屬地處置、垂直管理、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生物安全管理體系,筑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

  六、密切關注生物恐怖與生物武器威脅,切實加強防范

  當前,國際生物反恐怖斗爭形勢日趨嚴峻復雜。生物科技快速發展使生物武器研發更為隱蔽、危險和多樣。當前各種類別的烈性菌株毒株來源渠道廣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從事病原體操作人員和單位眾多,滅活和減毒疫苗生產車間風險點復雜多樣,難以監管控制,將在農業、生態、衛生健康等領域對我國生物安全構成威脅,需要密切關注,加強防范。

  七、依靠科技創新與人才隊伍建設,增強生物安全保障能力

  生物安全具有多學科、多領域交叉特點,需優化科技創新模式,通過政府引導投資、企業融合等方式加大投入,開展前瞻性研究。同時,推進公共衛生與防疫隊伍建設,在生物安全防御等領域,設置生物安全風險防控治理相關學科專業。另外,構建頂層統籌、高效聯動的國家生物安全保障體系,開展需求導向的任務部署和戰略研究,積極推動生物安全三級和四級實驗室全國布局,提高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建設。

  八、積極參與生物安全國際規則的研究與制定,推動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

  生物安全無國界。要使生物安全法全面落地並發揮實效,筑牢國家生物安全防線,必須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體系面臨挑戰,我國應對和防范生物安全風險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已經是全球生物安全領域的先行者,需依法依規,積極納入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體系的重構。當前國際生物安全形勢更趨復雜嚴峻,需加強生物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支持參與生物安全事件國際救援,共同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水平。

  總之,生物安全法實施標志著我國生物安全工作進入新階段、邁上新台階。我們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推動實現生物領域的共同安全、普遍安全。這是生物安全立法的初心,即“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和應對生物安全風險,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護生物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作者為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學家)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