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魅力,在個性更在底蘊(新語)

陳圓圓

2021年04月1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所謂爆款,絕不單純靠吸引眼球取勝,而是基於文化厚度與情感溫度的創新表達

  春意盎然,正是出游好時節。到公園、博物館裡走一走,應時應景的文創產品紛紛“上新”:芝麻糕、綠豆糕等傳統糕餅變成櫻花的模樣﹔杏林春燕紋樣從粉彩花瓶走上絲巾,古韻巧飾﹔寓意平安的五福香囊,流傳著自古以來的節慶習俗……

  文化創意產品屢屢成為熱門,受到歡迎,折射出人們不斷提升的文化消費需求。

  蓬勃生機,依靠創意的大量涌現。在一項“文創產品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的調查中,“創意附加值”選項高居榜首。相比其他產品,文創產品的受眾對展現個性的需求更高,他們關心文創的設計和理念能否在某個瞬間打動自己,滿足情感需求和審美要求。

  隨著文創產業各種經營主體和產品形式越來越豐富,文創的呈現方式也越來越多。最近,三星堆掀起新的文博熱,帶動三星堆博物館的文創收入增長5倍以上。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等官方網店中,在售文創產品從幾十到數百款不等,其中人氣文創的月銷量近萬件。

  不僅新產品、新模式不斷出現,用戶參與度還不斷提升。比如近期流行的考古盲盒,拆盒后要先在土塊上噴水,用洛陽鏟挖出大致輪廓,再用刷子清理、砂紙打磨,細致還原考古的過程,而非簡單地盲抽一件文物復制品,提高了體驗的趣味性。

  文創最硬核的魅力,絕不僅僅是視覺的沖擊、設計的美感,抑或是實用的價值,更在於蘊含其中的文化力量。文創應是一段歲月的“微縮”,是文化傳承的一種體現,人們期待的是通過文創產品珍藏、體驗“有形的歷史文化”。比如,有的人因為在考古盲盒中體驗了“用洛陽鏟挖土”的樂趣,然后有興趣了解考古專業的知識﹔有的人因為接觸了科技文創,而后了解了更多科普常識。

  文創產品持續走紅,傳遞出一個信號:所謂爆款,絕不單純靠吸引眼球取勝,而是基於文化厚度與情感溫度的創新表達。這啟示我們,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從來都在,只是需要用時代的眼光,發現更多的打開方式。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