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掃碼點餐成為“單選題”(消費萬花筒)

畢 鈺

2021年04月14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店請掃桌子左下方二維碼進行自助點餐”“請關注公眾號,選擇桌號,點擊買單即可付賬”。目前,不少餐廳推出掃碼點餐服務,給一部分消費者帶來了便利,也有一些消費者反映有些餐廳不提供人工點餐,甚至不提供現場菜單,帶來了新的不便。

  “我不大會使用智能手機,掃碼之后手機經常停在某個空白頁面,加載不出任何信息,隻能干著急。” 今年65歲的北京海澱區居民王曉麗認為,由於智能手機操作的復雜性,掃碼點餐並不具有普適性。老年人、未成年人往往需要他人協助,才能完成掃碼點餐過程,有時感覺反而不方便。

  隨著科技手段推陳出新,餐飲行業也在尋求新的突破與變革。用微信自帶的“掃一掃”工具或其他二維碼掃描工具掃描餐廳二維碼進行點餐,是“互聯網+餐飲”潮流的產物,可以有效地為餐廳節省人力成本,提高顧客點餐效率。然而,掃碼點餐不應成為“單選題”,如果餐廳經營者不提供人工點餐服務,隻提供掃碼點餐,不僅會給一些對智能手機不熟悉的顧客特別是老年消費者帶來障礙,也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近日,在因“強制掃碼點餐”被投訴后,長沙炊煙小炒黃牛肉餐飲公司在其官方公眾號上發布整改公告,表示即日起炊煙小炒黃牛肉所有門店全面推行紙質菜單和人工點單,掃碼點單遵循自願原則。此外,將提升人工服務效率,縮短排隊時間。

  專家表示,餐飲行業經營者可以使用新技術提高運營效率、為消費者提供便利,但首先應做到依法合規、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餐廳在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應採用現場點餐與掃碼點餐相結合的方式,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在推廣掃碼點餐的過程中,應將自主選擇權交給消費者。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