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陝西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

栗戰書強調全面落實法律規定 實現固體廢物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

2021年04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西安4月1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9日至13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陝西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要求,嚴格、全面實施好這部法律,把法律規定逐條逐款逐項落到實處,實現固體廢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除害興利、變廢為寶。

  檢查組先后來到榆林、延安、漢中、西安等地,深入企業車間、建設工地、綠化工程,了解工業廢渣無害化處理和循環利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回收處置情況,考察生態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治狀況。栗戰書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和意見建議。他指出,陝西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取得明顯成效,希望通過執法檢查,推動防治工作邁出新步伐。

  栗戰書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是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內容,要把握好工作重點,深入推動法律實施。一是貫徹落實法律確立的重大原則及相關規定。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三化”原則,探索形成更多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二是用法律武器破解難點堵點問題。把法律修訂后一系列新的制度措施執行到位,突出危險廢物治理,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加快構建生活垃圾分類長效機制,加強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和能力建設,確保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繼續下力解決工業固體廢物、建筑垃圾、農業固體廢物無害化處理和利用。三是政府要切實履行法定職責。依法建立實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把各級政府和部門的責任壓緊壓實,探索建立跨行政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四是加大執法和司法力度。持續加大打擊力度,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使法律的威力充分發揮出來。五是加快制定和修改配套法規及相關標准、名錄,為全面有效實施法律、做好執法司法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六是形成全社會共同治理、共同保護的格局。加強政策引導和監督,督促企業落實治污主體責任。廣泛深入開展法律宣傳普及,讓更多人行動起來,為改善生態環境貢獻力量。

  在陝期間,栗戰書瞻仰了黨的七大會址、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等革命紀念地,強調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好紅色資源的獨特優勢,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傳承好紅色文化,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栗戰書還到省人大機關調研,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五級人大代表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意見建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