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 研討會在京舉行

喬欣

2021年04月13日08:44  來源:青海日報
 

  4月12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青海省廣播電視局聯合主辦的“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主創團隊代表、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仲呈祥等多位行業專家和文藝評論家共同圍繞紀錄片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從各自角度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在青海省廣播電視局積極策劃牽頭組織實施下,與上海廣播電視台共同制作的大型生態文明紀錄片,全方位展示了青海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生動實踐。自3月12日播出至今,央視紀錄片頻道和上海衛視、浙江衛視、湖南衛視、北京衛視等19家上星頻道、數十家地面頻道及芒果TV、騰訊、愛奇藝、優酷、新華社客戶端等近百家新媒體平台進行了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收視成績,廣獲多方好評。

  與會專家認為,《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用詩性的解說、唯美的畫面、悠揚的音樂、壯美的自然景觀等共同編織出一幅幅青海國家公園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畫卷,它展示的不僅是美麗的風光景色,更是一個關於山川、草地、動物、植物、人類內在聯系的哲學思考。他們指出,在紀錄片行業,多家衛視同時播出、央視紀錄片頻道重播非常罕見,影片在播出期間借勢借力,緊跟時事熱點,傳遞出濃厚的人文關懷,生產出這樣一部作品為國內的紀錄片、特別是國家公園題材的紀錄片起到了很好的樣板示范作用。

  專家們進一步指出,《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為觀眾帶來“美”的極致體驗,進而激發出了澎湃的愛國情懷。廣大觀眾紛紛為國家公園點贊,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點贊,為建黨百年宣傳加力升溫、營造了良好氛圍,同時又潛移默化地引發觀眾對人與自然關系的深層思考,從而理性探討生態環境與人類發展的關系,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展示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這個意義上說,該片是獻給建黨100周年的一份厚禮,是今年重大主題紀錄片創作的一次成功實踐。

  研討會上,青海省廣播電視局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影片創作和播出情況,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負責人參加會議並講話。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