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筑起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屏障

——堅持“三個最大”守護“中華水塔”系列報道之一

宋明慧

2021年04月13日08:44  來源:青海日報
 

  

李秉廷 攝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本報今起推出“堅持‘三個最大’守護‘中華水塔’”系列報道,充分報道“十三五”以來,青海堅持“三個最大”的省情定位,擔負起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責任,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貢獻青海力量的生動實踐。敬請關注。

  “十三五”期間,青海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較2015年大幅提高,19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較考核基准年(2014年)提高15.8個百分點,湟水河出省斷面Ⅲ類水質佔比不斷提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實現全覆蓋……

  這是一組耀眼的數據,展現著青海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的有力之為。近年來,青海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圍繞“藍天、碧水、淨土”目標,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志性戰役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藍天、碧水、淨土,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以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以生態報國彰顯擔當。

  青海清,滔滔東流一江水

  嗅一縷淺淺的花香,行走在湟水河畔,水清岸綠景美的湟水河已成為眾多群眾出行游玩、休閑、鍛煉的好去處,這個曾經令無數人叫苦的“黃水河”搖身變為一道亮麗的城市景觀,如一條穿城而過的銀色飄帶,賦予城市靈氣和動感。

  近年來,青海省緊緊圍繞“打好碧水保衛戰”,堅持“保好水、治差水”,統籌推進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修復、水污染防治。2020年,全省19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和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均達到100%,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結果在全國省份中位列第六名。

  此外,青海省制定修編《湟水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2016-2020年)》,實施了南川河、北川河、塘川河等35個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系統工程,通過持續攻堅治理,沿湟城鄉環境面貌得到很大改觀,水質得到明顯改善,湟水流域水質優良比例持續提升,“還青海人民一條清澈母親河”的目標基本實現。

  “十三五”以來,緊抓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機遇,青海省累計爭取中央及省級水污染防治類專項資金36.47億元,安排實施了一批重點流域污染治理及生態修復、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整治和規范化建設、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與人工尾水深度淨化、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等項目。扎實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列入國家調度的76個集中式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全部完成整改,劃定地縣和重點鄉鎮“千噸萬人”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114個。

  在全國率先完成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在鞏固整治成果的基礎上,穩步推進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青海省城市縣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3.28%。狠抓工業污染防治,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13個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全面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滲更新改造工作。

  到目前,青海省長江、黃河、瀾滄江干流出省斷面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湟水河出省斷面Ⅳ類水質達標率100%、Ⅲ類水質佔比超過5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總體優良,地下水質量考核點位水質保持穩定。

  不忘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扛起守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青海任重道遠。我們將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系統推進長江、黃河干流及湟水流域、青海湖、祁連山和重要河湖污染治理與生態保護,開展全省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及規范化建設,持續深化飲用水源保護,以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態用水的有力行動,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青海美,沁人心脾一抹藍

  被網友們稱為“青海藍”那澄澈天空讓青海成為了“網紅”,也是這一抹沁人心脾的“青海藍”,切切實實成為了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生態幸福。

  2020年,青海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7.2%,西寧市環境空氣質量連續五年蟬聯西北省會前列﹔今年1月至2月,青海省兩市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鎮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6.9%,主要城市西寧、海東兩市優良天數比例分別為96.6%和96.3%。

  近年來,青海省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在印發《青海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等“一攬子”專項工作方案基礎上,聚焦兩市及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鎮等重點區域,以顆粒物和氮氧化物協同控制為重點,認真落實“抑塵、減煤、控車、治企、增綠”舉措,強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治。

  狠抓城市揚塵綜合整治,推進城市建筑施工地標准化管理、道路規范化清掃洒水、裸露地遮蓋綠化、渣土車密閉運輸等抑塵措施落實,西寧市建成運行微型空氣自動站84台(套)、智慧化建筑工地監測監管系統100台(套)。督促各地通過嚴格禁燃區管理、專項資金補助等措施,加快燃煤小鍋爐淘汰,推動“車、油、路”協同治理,開展嚴厲打擊不合格劣質燃油專項行動,共累計淘汰燃煤小鍋爐3400蒸噸、黃標車及老舊車超30000輛。同時,突出抓好整治“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和工業爐窯深度治理,累計完成940余家。

  尤其是在今年,青海省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力度不減,印發《青海省2021年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要點》,將以5個方面23條具體工作舉措推進2021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青海以留住“青海藍”的堅定決心,不斷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健全完善網格化監測監管體系,推進揚塵精細化管控,統籌“車、油、路”治理,強化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和重點行業工業企業深度治理,誓讓潔淨的空氣成為實實在在的生態福利。

  青海靚,山青谷綠風景秀

  如今,無論置身於城市還是鄉村、山川還是河谷,綠水青山成為青海的大美“幕布”,當人們徜徉其間,一定會為青海的顏值和價值而贊嘆不已。

  過去幾年,青海省認真組織實施“土十條”和青海省工作方案確定的重點任務,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詳查,農用地詳查成果通過國家審定並開展成果數據共享應用,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完成609個地塊,信息採集完成42個地塊初步採樣,技術成果已經按照要求上報生態環境部。

  深入開展涉鎘等重金屬污染源排查整治,實行全口徑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清單管理,新、改、擴建重點行業建設項目全部執行重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等量替換要求,淘汰關停鉛冶煉和小規模、工藝落后的濕法煉鋅生產線,並會同青海省相關部門發布第一批《青海省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建立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部門聯合監管機制。

  同時,有序推進污染場地治理修復,推動實施付家寨區域鉻污染地下水風險防控工程、蘭青鐵路小峽隧道病害整治等項目,完成了西寧市七一路延長段鉻污染場地修復治理、原湟中鑫飛化工廠和西寧小峽民小公路鉻污染場地風險管控等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

  此外,青海省加快推進地下水污染防治並啟動試點工作,建成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甘河工業園區、格爾木昆侖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工業固體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啟動西寧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危險廢物綜合利用及社會源危險廢物集中收集設施建設處置能力達到每年190萬噸,基本滿足全省需求。同時,圍繞全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累計投資整治村庄和游牧民定居點達4515個,實現省域全覆蓋。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青海省將加快推進土壤、農村生活污水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在開展耕地土壤環境分類管理、加強土壤環境重點企業管理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以有力作為留住賴以生存的一方淨土。

  今天的青海,全省涵蓋水面、濕地、林草的藍綠空間佔比超過70%,濕地面積位居全國首位,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7.5%,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7.4%。當600多億立方米清潔水源承載著青海人的豪情滔滔東流,天藍地綠水清的良好生態環境已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這一切不僅豐美著江源大地上的草木生靈,也滋潤著人們美好的幸福生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